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科学家解决量子加密的远距离传输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4:33 网界网

  网界网消息 科学家们多年来一直希望量子加密能够成为传输加密数据的无敌手段。存在的问题是如何使这个技术适用于远距离环境。现在,此问题正在显示解决的迹象。

  多数情况下,加密战场一直集中在数学领域,数据的发送方建立非常复杂的加密算法,这样破译者就不能破坏此加密数据。但是,量子加密可能会从数学领域转移到物理领域,产生比现今使用的公钥加密技术更安全的加密技术。

  量子加密的主要难题是无法远距离发送信息。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以及位于密歇根州的Albion大学的科学家上个月披露,他们在去年的一次实验中,生成并在115英里的光纤线路上传输了加密量子密钥,这是这类信息传输的最远距离。

  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西北大学以及IBM的科学家十年来一直在致力于解决同样的问题。1991年创建的第一个实验性量子加密原型仅能在32厘米的范围发送信息。

  使用量子加密,发送方将信息编码在一个独立的量子粒子上,如光子或电子。接收方具有有关此量子离子的特性、大小或极化程度等信息,这些信息可使接收方解释此信息。量子加密能够防止第三方窃听,因为根据物理原理,光子无法在不改变其量子状态的情况下被截获。任何对加密数据的窃听尝试会被立即发现。

  此项技术将防止“未来所有类型的攻击”,Carl Williams说,他是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量子信息计划的协调人。

  由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物理学家Sae Woo Nam开发的光子传感器是实现该成功的关键。光在光缆中的传输距离取决于光缆芯的玻璃光纤的质量。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的光子传感器比商用型的传感器效率高45%。

  但是,量子加密也还存在其他难题。它与公钥加密系统不兼容。它仍需要延伸到更远的距离,才能对多数商业用途更为实际。(Vialingo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