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专题 > 正文

陈至立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软博会开幕式 王旭东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5:48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网站

  9月1日-3日,“第二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博览会”在南京举办。本届软博会由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国家版权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副部长娄勤俭,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兼国家版权局局长龙新民,江苏省省委书记李源潮,江苏省省长梁保华等出席了开幕式。王旭东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致辞。

  王旭东在博览会开幕式上致辞并指出,软件产业正在成为信息产业和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信息产业部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履行自身职责,加强组织推动和协调配合,努力实现软件产业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王旭东指出,信息产业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性、支柱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软件与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和基础,在优化经济结构、推进信息化建设和维护信息安全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对软件产业发展一直非常重视,先后出台了18号文件、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我国政府进一步加大了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打击软件盗版和规范市场秩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他也表示,目前,我国软件产业的规模还比较小、企业竞争实力不强、创新的体制机制不健全、高层次人才缺乏,还不能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不能适应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要求,不能适应信息产业做大做强的要求。加快做大软件产业,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是信息产业特别是软件业同仁面临的共同任务。

  王旭东指出,在“十一五”期间,信息产业部要围绕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实施,集中力量突破系统软件、中间件、嵌入式软件、高性能计算等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明显提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在国内市场和全球市场的份额,形成软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王旭东指出,未来几年,是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广泛需求,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以及全球外包市场的扩大,为软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作为软件产业主管部门,信息产业部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履行自身职责,加强组织推动和协调配合,努力实现软件产业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一是要推动出台和贯彻落实扶持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法规,进一步优化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二是要加大对软件企业研发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投入,建立和完善软件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提高自主研发和系统集成能力。三是要采取多种有效的方式培养软件人才,尽快形成一支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四是要继续做好软件正版化工作,加大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规范软件市场秩序。五是要积极推动软件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大力推动软件出口、发展服务外包业务,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软件骨干企业。他指出,软件产业发展具有区域聚集的特征,信息产业部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大力发展软件产业,推动形成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软件产业基地。

  梁保华在致辞中说,软件产业是江苏省优先发展的产业,形成了以江苏软件园为重点,会同南京、苏州、无锡、常州5个国家级软件园共同发展的沿江软件产业带,软件企业超过2500家。“十一五”期间,江苏将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推进产学研更加紧密结合,加大自主创新和人才培养力度,努力实现软件产业跨越式发展。梁保华还指出,南京具有雄厚的人才资源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江苏省正努力把南京打造成“中国软件名城”,并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开放的环境、更加优惠的政策,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使江苏成为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

  据悉,本届博览会吸引了来自我国以及以色列、印度、芬兰、瑞典、韩国、美国、德国、英国等的300余家知名软件企业和有关国家、地区、城市和软件园组团参展。微软、朗讯、甲骨文、摩托罗拉、IBM以及国内重点企业中兴、华为、东软、联创、南瑞、宝信、用友等370多家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参展,展出面积共约1.5万平方米。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