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荣钰专栏周6月15日:网络节约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0:1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荣钰专栏周6月15日:网络节约中国
荣钰专栏周6月15日:网络节约中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荣钰,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现任《网络世界》报社助理总编,评测实验室主任。从事网络通信报道近十年时间,网络产品测试5年。特别关注网络技术变化之后对整个社会带来的冲击,是一个网络技术爱好者。酷爱自行车运动,公路车、山地车、折叠车一个都不能少。但我是自行车运动最坏的代表,越骑越胖。

  6月12日~6月16日,新浪科技把一周时间留给荣钰,新浪科技注。

  网络节约中国 荣钰/文

  荣钰的博客 博文

  6月15日 星期四

  又到夏季了,虽然说这两天北京的天气非常凉爽,但是谁知道漫长的夏季会怎样呢?

  假如又是一个炎热的夏季,情况又会怎样呢?估计除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朋友们以外,很多地方的朋友又要享受限时限电的困扰,很多工厂又要打乱他们的生产计划。能源的紧缺就像悬在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头顶的达摩克斯之剑。

  昨天还和刘燕大姐讨论WAPI的事情,我说中国政府可能不会在WAPI上反映过于强烈。一个原因是中国政府不希望有任何口实落在那些爱说中国威胁论的人手中。现在老外一直在说高速发展的中国对能源的急需可能导致中国与美国争夺石油资源,假如我们在WAPI上太强硬,更会给他们好的佐证。比起能源带来的影响,仅仅是WAPI上获得的利益只能算是蝇头小利而已。对于政府来说,虽然近年IT行业保持了超过经济增长率2-3倍的增长速度,但是还只能算是锦上添花的事情。IT或者说网络业还不能算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

  也许在大多数人眼中,网络从业者能够对国民经济作出的贡献还非常有限。但是,我不这么认为,我坚信我们会带来更大的影响,而为之努力也是我们每个网络从业者责无旁贷的事情!

  新浪科技的专栏周已经开到了第四天,看看我的博客,似乎来这里的人对我那一系列属于个人泄私愤的关于港湾和华为的文章非常感兴趣。倒是对其他文章熟视无睹,心理有些不太是滋味。

  去年的8月份,我写过一篇文章《我们为节约做点什么》,今天我想重提此话题。假如借着新浪专栏周的机会能够呼吁更多的从业者,更多的网民参与进来,集思广益,把网络作为武器,为建设节约型的社会作出贡献,倒是真的很欣慰。

  正如本文标题:网络节约中国。

  我们通过普及网络,利用网络技术的创新,延伸到由于采用网咯技术,实现应用、创新、管理创新,实实在在的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作出贡献!

  在去年的一些IT业的活动和报道中,似乎谈到节约,IT业能做到的事情就是,“打印纸两面用”,“不用电脑的时候关闭显示器”。这的确是好事,但是IT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网络技术的发展贡献不仅仅在此。IT不是带来投资的负担,能源的负担,相反IT的创新带来的是更高效、更多经济增长,更节约。他的边际效应是巨大的无穷的(我不懂经济,就随便抓个词)。网络技术的创新,通过使用网络技术从而在政府、企业运作上、业务模式上带来的创新,通过使用网络从而带来在管理上的创新,将会为节约型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网络软创新节约中国

  我觉得使用网络技术之后,引发企业业务流程的创新、管理的创新,政府政务处理流程的创新,我称之为软创新。而这些软创新带来的对节约型社会的贡献是难以估量的。

  首先是大家熟悉的无纸化办公和无纸化交易,或者说办公自动化、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如果有经济学家能够测算一下,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从无到有,给社会带来的财富和对资源消耗的节约,我想那个数字应该是惊人的。而我们更多的尝试去更深层次的推动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我们将获得更大的成绩。

  当然,更进一步推进,需要在技术上、立法上作更多的工作。比如电子签名得到更多的认可和技术保障,我们更深入的进入到电子化的时代,更多的取代纸张的应用,减少今天看来还不可或缺的合同、传真、纸文件我们又会少砍伐多少树木,而又少污染多少河流呢?

  其实上海、香港为代表的一些南方城市在一卡通上的推进,就已经是一种环保的行为,我们至少可以少用不少货币,不必用那么多的纸质票。假如未来结合手机实现小面额的支付,假如我们能够财务报销体系上有所创新和改革,或者说在财会上有些改革,取消纸质的发票,那么又会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再比如,我们在管理上创新,改变原来固有的一些习惯,适应网络技术带来的革新,也会很有帮助。比如,北京等大都市都在面临着巨大的交通压力,汽车的使用、堵车一方面带来了污染,还带来了温室效应和对石油大量的消耗。假如说我们的企业和政府,能够借助融合的网络技术,实现虚拟化的办公、虚拟化的企业运营。并在管理上进行创新,确保员工不在办公室,仍旧能够保证高效率的工作。我们尝试着把每周5天必须在办公室中上班的惯例,改为鼓励员工有8个小时在家完成工作。我想这一点点的变化,带来的能源节约,对交通压力、环境压力的缓解可能就是巨大的。

  网络的硬创新

  我把在网络技术本身上的创新,叫做硬创新。这些硬创新带动软创新,但是更多时候我们可以直接的算出创新的价值,而且这是我们网络从业者直接努力就可以达到的。

  比如在《我们为节约做点什么》中提到的基于P2P的IP电话服务模式。过去的电话网不论是PSTN还是早期的VoIP,都是一个集中式的处理模式。而采用P2P的架构,我们就可以减少对中央核心交换设备、控制设备的投资,也减少对中心机房供电、和散热等方面的要求。由于P2P架构在可扩展性、健壮性的优势,我们不必再做那么多的双机多机冗余,从投资、电源、散热上都是很大的节约。而在今天PC机、PDA大量使用的环境下,很多计算节点的存储能力、处理能力都有极大的富裕,闲着也是闲着,利用新的网络技术、计算体系架构,把他们的计算能力贡献出来,做点语音的呼叫控制工作,又何乐而不为呢?何必再做重复的投资呢?更何况已经有诸如skype等很多基于P2P的多媒体技术、产品作出了良好的尝试,为何我们还要墨守成规呢?就是因为这些创新削弱了运营商原有的利益,所以就要扼杀他们吗?假如他们总是墨守成规,那么就永远找不到新的金矿,只会像怨妇一样要拿浪费能源的方式扼杀新鲜事物吗?

  P2P真的是我喜欢的东西。不妨再谈谈。我曾经采访过点击科技的老板王志东。他们基于P2P的企业协同办公软件是一个很不错的想法。今天的PC机存储容量和处理能力都很强假如有一个好的软件,能够实现基于网格的冗余的网络存储、文件共享,协同办公,一个大型企业又会节省多少的文件服务器的使用呢?而且我觉得只要软件设计的好,有与之相匹配的好流程,好的安全管理制度,也能够解决好文件的备份和管理问题。一个服务器或者存储系统的硬盘会坏,但是一个企业不可能成百上千的PC的硬盘都在一瞬间全部坏掉吧。还是那句话反正那些PC的处理能力和存储能力都够,闲着也是闲着,发挥出来就可以减少重复的投资,和重复的能源消耗。

  不过,我觉得密集的高性能计算仍旧要依赖大型的服务器群,毕竟局域内的以太网、广域网络技术,在延迟、转发速率上还有技术上的瓶颈,靠PC取代高密度计算和海量数据存储还是有难度,也许一两个实验性、探索性、玩票性的应用还可以,但是大规模的商业使用还是不可能。

  谈完了P2P,我觉得网络融合技术的发展,一样会对网络节约中国作出贡献。如果没有融合的网络,在家办公的员工不能和同事无障碍的沟通,提高办公效率是空话。

  再有就是IPv6。今天所有谈到IPv6的人似乎都在关注着在运营商市场使用带来的影响。我觉得对于企业网、政府网来说,IPv6的普及使用同样功德无量。今天中国的企业和政府都采用的是私有地址,利用NAT技术实现公网和企业内部网的沟通。NAT就像一个应用的鸿沟挡在了虚拟化办公的面前。语音要想办法才能够穿越NAT,文件共享本来很简单的事情也要绞尽脑汁才能想到穿越的办法。我曾经看到过不少国内用户在前两年的大型网络建设、升级和改造中提到要使用MPLS VPN,除了说对QoS、安全的需要以外。还有的问题是,不同的遗留网络和应用系统由于最初使用私有IP地址,导致地址空间的重叠。一个应用要从A到B要经过运营商的网络的话,有时候要做两次的地址转换。这种地址的分割在未来的电子商务、政务、虚拟化办公中会带来太多的不便,以及资金、设备乃至资源的浪费。

  全面的采用IPv6,不论是运营商还是企业网用户都是功德无量的事情。而运营商千万不要再在IPv6时代,按照IPv4的做法,把IP地址这种国有或者说每个人都有权拥有的资源私有化。企业用公有IP地址还要交高昂的费用,逼迫他们重新回到NAT时代。

  还有,假如我们在芯片设计上或者计算模式上有所创新,降低单位计算所需的功耗,也将是功德无量的事情。哪怕说不降低单位计算所需的功耗,而是能用更松散的方式实现高性能计算,比如把各计算单元放在利用自然通风就可以满足散热需求,而不需要今天非要放在一个大箱子里,放在一个大数据中心里靠大功率空调散热的方式。那也是积积跬步至千里的好事情。

  如果说网络节约中国最大的敌人,就是利益二字,而且是那些用老的技术、浪费资源的方式维系其利益的墨守成规者

  也许网络的使用会危及到一些传统行业,但是对于面临能源、资源极度匮乏,又不甘愿落后,期望快速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来说,有些方面的损失也许更值得。更何况这也许不是损失,而是能源、资源的更优化使用。

  作为一个网络技术媒体的记者,我的知识水平也只能限于讲出这些。希望能够抛砖引玉,有更多的网络从业者,加入到网络节约中国的行列中,靠我们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贡献我们微薄的力量。

  我愿意在一旁,为大家摇旗呐喊。

  也希望在大家眼中,我的Blog不是只说IT圈里关心的啥企业策略,收购、恩怨之类的内容。能更有些作用。

  我写过的两篇与之相关的文章:

  我们为节约做点什么

  IPv6不是IT人的新玩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