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信息化:中国造船业的最后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01:0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当前,信息化已经渗透到世界船舶工业的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方方面面,其应用的深度与广度决定了行业综合水平的高低,成为大至一个国家的船舶工业、小至一个船舶企业能否在市场中生存和发展的关键。造船业已经普遍意识到,以“信息化推动造船现代化”,是中国造船工业追赶国际先进水平的最后机遇。

  一个多世纪以来,船舶工业就是“出大力、流大汗、吃大苦”的典型大工业的缩影
。如今我国船舶工业发展状况如何,对信息化需求怎样?为了深入了解中国造船业信息化应用的状况,记者专程来到国家特大型造船企业江南造船厂进行调研采访。专家告诉我们,造船就像做衣服一样,要绘图、放样、裁剪。一艘万吨船,除了钢板,还有上万根各种各样的管子,全靠工人现场取样制作。这样造船,不但工人辛苦,返工量大,而且质量难以保证,材料的浪费更是惊人。而现在,在分段车间,切割机能精确地将钢板切割成任何形状;流水线上,全自动焊接系统已经代替了工人的高强度作业。通过使用计算机和先进的造船软件,工厂一年船舶设计能力翻番,产品报价设计由原来的1~2个月缩短到几天。

  我国船舶工业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应用信息技术。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骨干造船企业的船体结构设计已经全部由计算机完成,机、电、舾装设计的80%由计算机完成,主要骨干企业已普遍使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和计算机辅助制造(CAM)系统。这一切极大地缩短了造船周期,提高了造船质量,主要船厂的造船产量提高了10倍以上。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造船国,2003年,船舶产量占国际市场比例从常年的6%~8%首次突破10%。

  然而,对比发达国家,中国船厂的生产效率相当低下。日本造船工人人均年产值达55万美元,韩国工人为48万美元,而我国则只有区区9000美元。专家指出,我国造船企业的制造设备、工厂条件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不大,差就差在

信息化。当前,“数字化造船”已是现代造船技术的核心和基础,世界造船强国以数字化制造技术实现快速和高效造船。信息化已经渗透到船舶工业的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方方面面,其应用的深度与广度决定了行业综合水平的高低,成为大至一个国家的船舶工业、小至一个船舶企业能否在市场中生存和发展的关键。造船业已经普遍意识到,以“信息化推动造船现代化”,是中国造船工业追赶国际先进水平的最后机遇,是中国造船业在国际竞争中突破重围的最后筹码。

  随着网络和通信技术的发展,数字造船成为世界各国船舶工业追求的目标。日本和韩国正在计算机技术和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的开发应用、网络化建设、虚拟造船等方面进行新一轮投入。尽管他们的劳动力成本很高,但是仍具有较高的市场

竞争力。这些年来,美国一直是军船制造最强大的国家,韩国和日本船舶产量高达世界市场份额的70%左右。

  近年来,沪东中华等造船厂和研究所自主开发了船体建造软件三维舾装管系设计系统,已在国内数十家船厂应用;沪东中华已把“数字造船、绿色造船”作为企业发展的基本方针,江南造船厂正在建设“e江南”,外高桥造船公司引进了体现先进造船观念和模式的韩国HANA/CIMS,并正在调试。沪东中华等单位已逐步开展了船舶企业制造资源配置计划和造船物流管理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工作。

  在企业网建设领域,我国的发展更是迅速。如CSSC总部建立了连接北京、上海、广州、江西九江四地的中船企业网和集团公司视频会议系统,建立了基于国际互联网、面向国内外船舶行业的服务性网站———中国造船网。各骨干造船企业计算机网络建设方面初具规模,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与生产管理的软硬件平台初步建立,已为建设数字化船舶企业提供了扎实的硬件基础。

  船舶工业的信息化建设使我国船舶产品制造能力和水平得到较大的提升,但我国“数字化造船”水平仍与国际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数字化应用的重点仍集中在解决技术与工程问题上,没有与企业的业务流程、运营模式和管理变革有效结合,产品设计、制造、管理信息一体化的集成度较低。企业的生产管理和协调仍以现场调度型为主,满足精细管理要求的造船管理信息系统研究和应用尚处于初级阶段。满足船舶产品成本预算、核算、控制的成本管理集成信息系统、实现船舶产品生命周期的现代物流信息系统建设刚起步。

  在江南造船厂记者获悉,正在兴建的长兴岛基地将是本世纪我国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现代化船舶总装厂。长兴造船基地是一个全新规划设计的新厂,在造船设备、设施的规划选型过程中已经较全面地考虑了数字化生产技术,因此围绕着信息流、数据流的信息化技术全面应用必定是未来长兴造船基地乃至我国船舶工业同世界造船先进国家竞争取胜的最关键要素之一。将在未来长兴造船基地实施的“e江南信息化

建设工程”,以全面提升数字化生产技术为主题,将在今后5~8年不断建立和完善一个以技术(包括CAD/CAE/CAPP/CAM/PDM)、管理(包括ERP/CRM/SCM/DSS)、协作(包括OA/EIP/EC)三部分为应用核心,以高速传输媒质为主干的先进协同信息系统,构筑江南造船集团管理和发展的电子神经网络,实现企业活动中三要素(人、管理和技术)及三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集成优化。信息化基础网络平台(JinaNET)将实现三网合一(电话网、数据网、视频网),并同中船集团、市区的技术中心等处的网络安全、高速连接,实现移动办公功能,并可以实现各类电子数据的安全可靠存储、备份、调用、归档、容灾等功能,不断研究开发协同产品商务平台(CPC)、协同信息管理平台(CyberManager)和以造船为核心的管理信息集成平台。

  (胡虎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