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家电业信息化:增强市场竞争力的核心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00:5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统计,目前,我国家电制造企业和配套企业超过8000家,家电业已经成为具有3800亿元销售额的大产业。但是,随着中国加入WTO,家电业全球化竞争的态势日趋明显,利润急剧下滑,同时还面临严峻的反倾销和高额关税的压力。据信息产业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2月我国彩电行业销售收入仅增长3.8%,利润增长却是-6.8%!对此,有关专家疾呼:家电业提升盈利能力关键是要创新,而信息化是支撑创新的第一引擎。

  2005年对于家电业来说,可以用“内忧外患”来形容。国内市场激烈竞争导致利润减少,海外市场反倾销和征收高额关税的呼声此起彼伏,再加上家电连锁渠道对利润和控制权的双重挤压,家电企业的日子整体都不好过。进入2006年,家电行业发展再次敲响警钟:据信息产业部公布的数据,1~2月彩电业利润出现负增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彩电、

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不断进入人们的家庭,家电市场转变成为买方市场,家电企业之间的竞争之激烈前所未有,在规模化生产和同质化趋势之下,家电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跨越了简单的产品比拼,较量在成本、服务、科技等方向展开。快捷的市场反应、强大的制造能力、精益求精的成本控制、迅速的产品交付、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设计与技术的应用,都在不同角度上形成了企业的竞争力。此时,信息化成为所有能力的润滑剂和助推器,信息化能力也开始担当提升竞争水平的核心角色。

  据了解,目前康佳、海信、创维、TCL、厦华等家电企业借助信息化建设,在彩电、

平板电视、手机、汽车电子等多个产品线降低采购成本,资金周转速度明显加快,有效地提升了研发管理水平,缩短了研发周期,降低了研发成本。可见,在自主创新成为各个行业的主旋律以后,信息化必将促使家电业掀起新一轮赛跑热潮。

  调查显示,家电行业在企业核心业务流程信息化水平上提升显著。2005年已有60%以上的企业达到了中级以上水平,较2004年增长了13%。其中,处于核心业务流程高级信息化水平的企业所占比例提升了近一倍;处于中级信息化水平的企业所占比例也提升了6.84%。与中高级企业所占比例提升相对应,处于初级水平的企业所占比例由2004年的40.9%降为33.77%。这充分说明家电企业越来越重视企业信息化建设,正在加大投资与建设力度,加速企业核心业务流程信息化水平向信息系统统一规划、数据集成度高的中级水平,乃至是实现集成化最优控制的高级水平转变,以提高企业整体的信息化水平。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仍有40%左右的企业处在信息系统缺乏统一规划、数据难以共享使用的初级阶段及以下。这将成为制约家电行业整体信息化水平提高的主要因素。

  在家电行业中,2005年IT专业人员占总员工的比例已经达到4.7%左右;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员工占总员工的比例为29.4%。一方面,家电企业积极提升IT专业人员和高学历员工的比例,满足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以提升信息化与企业发展和效益相结合的程度;另一方面,在扩展信息化所需的人力资源范围的同时,家电企业也必须及时更新本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观念,努力推进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

  家电企业在信息化的投入上保持了较高增长水平,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应用系统建设的资金投入分别比2004年增长64.65%和11.31%。结果显示,家电企业对信息化给予了足够重视,正在逐步增加信息化投入用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应用系统建设、信息资源开发等各个方面,以推动企业信息化朝着效益型方向发展。

  家电行业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覆盖调查显示,2005年家电企业中应用最广泛的仍是财务管理,占到被调查企业的90%以上;其次是进销存管理,占70%左右;应用最少的仍然是

电子商务和商业智能,分别只占5.81%和28.39%。不过,在财务管理和进销存管理方面,2005年较2004年相比增长幅度较小,均只有1%左右的增幅。相比之下,电子商务方面,2005年较2004年增长29.63%,居各领域之首。据分析,家电行业2005年度网络销售应用率已增加到15.2%,网络采购应用率也达到17.3%,均比2004年有明显提高。(皖宜)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