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世界电信日特别策划专题 > 正文

中国网友报主编:笑迎新传媒时代的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5:10 新浪科技

  自5月9日起,新浪科技独家推出电信日大学生考察采访活动,参与此次活动的包括来自京沪七所高校的14名大学生,四位知名杂志总编全程策划,将围绕网络与社会、网络与运营商等七个主题展开,历时7天时间。

  以下为中国网友报主编申江婴对于此次活动的结语:

  笑迎新传媒时代的到来

  互联网的兴起及普及,代表了第四媒体地位的正式确立。第四媒体与报纸、广播、电视等前三个媒体究竟有何区别,它的到来究竟有何必然性?

  我认为,第四媒体的到来是新媒体时代的必然要求。

  首先是从权威主导舆论到权威主导与大众主导相结合。传统媒体,由于它的特殊性和权威性,注定了只能由权威主导媒体,然而大众对新闻的追求与权威观点却是不尽相同的。互联网的草根性特点决定了其新闻是由权威主导与大众主导相结合的。

  其次,从单向接受新闻到互动接受新闻相结合。传统媒体只能是从传媒到读者,单向接受新闻。而互联网,则不单单是从媒体到读者的单向接受新闻,而且还有网民(读者)与网络的互动。这种互动,引起了读者的关注与兴趣,是第四媒体的最大优势。

  第三,从有限信息到海量信息的转变。无论是报纸杂志,还是广播电视,都是一种有限信息的传达,只有互联网是海量信息的传媒。这对于读者获取信息、查阅资料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确立了互联网作为新兴媒体,而且是主流媒体的地位。但是它的出现,不会使前三个媒体消亡,只能使传媒的格局发生变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