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联通改变蓝色心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8:43 中国经营报

  作者:E街工作室

  作为一个知名企业,如果没有很重要的原因,一般情况下是不会轻易改标的,标识比名称要重要的多。凭借初生时蓝色同心结,中国联通以独特的创新精神和强大的技术实力,逐步成长为中国电信行业的主导运营商之一。是什么原因,让中国联通变换了保持10年的蓝色心结?

  联通“同心结”设计者励忠发先生说:“联通改标志是联通领导以不变应万变做的调整。联通原来的广告是引领通信未来,现在是让一切自由连通,这两句广告句的根本区别在于,原来是站在通信和技术的角度,是为技术竞争所做的广告语。现在从业务层面发展到客户的层面,是从客户的角度出发,这也是我们改变新形象的起点。”

  蓝色是通信、信息技术的代表,绿颜色象征着环保,红色是以应用为导向的颜色的倾向,意味着活力、代表服务,有亲和力。近几年很多国际运营商的标识都变成了红色,这种改变从某种意义上可被看做:用户、应用正成为国际运营商普遍关注的焦点。

  也正因此,励忠发先生说:“从本身上面联通同心结的标志没有变,但是颜色变了,为什么要变,是因为我们企业的文化、联通企业的理念改变了。”

  “同心结”已经成了联通的企业文化不会改变,标志底下所有的文字改成小写的外文字母和比较软性化的字体,整个组合比原来的标志要时尚得多。活力、创新、时尚,是联通新标的主要诉求。

  据励忠发先生说:“我们整体设计思路归为线对线的自由联通。中国结本身是由线组成的,系绳才能产生结,所以我们强调线,我们的设计就是在任何一个角度都可以把它用线串起来,体现了线对线的关系。”

  每个标识都有一个品牌战略,今年联通换标识是与联通市场品牌的战略是息息相关的。

中国联通的标识在我国通信史上具有特殊的意义。当年联通作为一个挑战者进入这个行业,用“中国结”文化连结了无数消费者,10年奋斗,联通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网络运营商。专家认为,率先放弃了一个行业特色的蓝颜色,走进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时代,中国联通这个崭新的形象意味着它已经从一个挑战者向一个引领者进行迈进。

  中国联通副总裁李刚表示,联通换标是要迎接3G带来的挑战,但并不意味着换标识是为了迎接3G发牌照。联通转向市场为导向的公司,是为了符合3G发展的趋势。对于新标的意义,在李刚看来很简单,就是中国联通从一个以移动业务为主的电信运营商向综合信息和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的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