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广州移动回收千件手机配件 绿箱子计划见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3:2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绿箱子环保计划”是中国移动通信联合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公司为了响应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号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废弃手机及配件回收联合行动”。活动在广州推广以来,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截至2月10日为止,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各服务厅设立的“绿箱子”共收到手机、电池以及其他废弃手机配件1152件,而这个数量还在持续增长中。

  电子污染在近年来日益成为影响人们生活和健康的重要环保事件。根据信息产业部发布的数据,截止到今年10月,全国的手机用户已达3.6亿,这个数字也成为了废弃手机的巨大基数。这些废弃手机及其配件一旦被任意丢弃或者作为生活垃圾处理,就会形成电子污染。而拥有环保意识的消费者也面临着这样一种尴尬——缺少这些电子垃圾的回收渠道,特别是缺少长期的、制度性的回收,电子垃圾扔无处扔,即便想环保也无从下手。

  “绿箱子环保计划”从开展之初,就是作为一个长期的公益行动展开的。目前阶段,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绿箱子”活动已经取得了前期的成果,并逐步走上了一个长期的渠道建立。活动中设立于移动服务厅的“绿箱子”,专门用于回收废弃手机及配件,包括废弃手机、手机电池、充电器、耳机等电子垃圾,这个举措将作为“沟通100”服务厅的配套设施长期存在下去。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也希望,以此尝试对电信垃圾回收和电信污染防治的新工作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始终坚持下去。

  在沟通100服务厅现场,记者采访了前来丢弃废旧手机配件的周先生。他毕业工作两年半,现任大学助教,从大二时开始使用第一部手机开始,5年的时间他已经更换了7部手机。他告诉记者,“每次看到有新款手机上市,都忍不住跃跃欲试想更换一部。”当被问及淘汰下来的手机及电池的去向时,周先生说:“有的送人了,有的卖给二手手机收购商了,有的干脆就当垃圾丢了。还有一些不能用的电池就直接扔了。”他听说了此次移动开展的“绿箱子环保计划”,就赶快拿着手头上的废旧配件过来处理了,“绿箱子”为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

  电子垃圾的回收因为垃圾本身的特殊性,需要科学的处理手段。并不是以个人热情和环保理念所能办到的。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作为一个“责任型”“社会型”的企业,开展此次联合行动并建立长期的电子垃圾处理渠道“绿箱子”,目的不仅在于唤醒公众的通信环保意识,更希望通过联合上下游相关企业,处理环保渠道的疏通、建立,逐渐激活废弃手机及配件回收处理链条的各个环节,为通信行业建立起一个开放的废弃手机及配件回收体系和社会环境,同时也是在尝试为社会建立一种回收处理电子垃圾的有效渠道。

  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说,在当前我国缺少回收渠道的情况下,我们主动响应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号召,发挥自身优势,承担一部分手机废弃品的回收处理工作,这是责无旁贷的企业公民任务。

  而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和环保活动长期开展,不仅仅需要企业站出来提供有效的渠道,更需要广大市民环保意识的觉醒。如果有废弃的手机或电池,只需要随身带着,并投入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服务厅的“绿箱子”中,举手之劳,简简单单就可以为他人也为自己带来环保和健康。相信只要有“绿箱子”这样的环保活动开展下去,只要市民能积极相应投入到这样的环保活动中,就能真正地改善广州市的生活环境,尽可能的消弭电子垃圾带来的危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