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解读05年中国电信业:用户增长放慢效益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09: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日电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在对3G的期盼中,中国电信业走过相对平静的二00五年。一份信息产业部的统计研究表明,二00五年中国电信业的主要特点是:电话用户增长放慢、收入增长趋缓、投资减少
、行业整体效益提升。

  信息产业部十日正式公布了二00五年通信业发展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二00五年全年累计完成通信业务收入六千三百七十三点七亿元,同比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三。

  与往年相比,二00五年电信收入增长显然放慢了脚步。各月同比增长率明显低于前两年。尤其是第一季度增长率仅为百分之八点八,是一九九0年以来通信业务收入增长首次低于两位数。

  分析认为,收入增长趋缓原因一是电话用户增长放缓,特别是东部发达地区和城市电话趋于饱和,而西部和农村地区还没有形成较大需求;二是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粗放型增长模式未根本转变。

  在用户增长方面,全年新增固定电话用户同比减少一千一百万户,新增移动电话用户减少六百二十多万户,

小灵通在新增固定电话用户中比重下降三个多百分点。移动电话对固定电话的替代作用更加明显。增长较快的是宽带互联网用户,总数已达到三千七百万户。

  与往年相比,二00五年电信业的另一大特点是投资的减少,投资总额为二千零七十一亿元,略低于二00四年。

  这一是由于现有网络大规模建设投入期基本结束,企业主要根据用户发展情况进行网络扩容和优化;二是企业对3G发展的预期影响了部分投资;三是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缺乏新的投资热点;四是

资本市场对企业投资回报率的关注使投资更为谨慎。

  业界认为,随着二00六年3G政策的明朗,投资将有较大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投资下降的同时,行业效益明显增长,利润总额达一千一百四十四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九点九,高于收入增长。

  分析认为,电信企业二00五年采取优化成本结构、集中采购以及深挖企业内部潜力、合理配置各种资源等多种措施,使成本支出得到有效控制,效益逐步提升。但是企业实力和盈利能力差距仍然较大。

  电信业发展程度在个区域间也有不同。西部地区电信业增长速度放缓,但仍快于同期GDP的增长,中部电信市场增长潜力逐渐显现。为缩小数据鸿沟,中国开展了“村通工程”,农村和偏远地区行政村通电话比率大幅提高,达到百分之九十七。

  展望二00六年,中国电信业在3G、《电信法》、电信体制改革、电信业开放等方面,都可能出现亮点。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电信市场,中国电信的重要举动,都会受到普遍的关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