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央行提醒谨防春节短信诈骗 两大新骗术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7:54 深圳商报

  新骗术为“退还汽车购置税”和“涉嫌洗黑钱”收到可疑短信勿轻易回复

  深圳商报记者 李钦

  【本报讯】春节临近,利用手机短信进行银行卡诈骗的案件又有出现的苗头,并且花样翻新,更具欺骗性。为此,央行昨日发布风险提示,提醒广大持卡人注意防范。

  央行公告称,一些犯罪分子利用持卡人对银行卡知识了解不充分、风险防范意识较为薄弱等,采用手机短信方式进行银行卡诈骗,给持卡人造成资金损失,特别是2005年国庆节期间,这类案件出现较多。

  据央行公告,前期,

银行卡短信诈骗的主要内容是利用手机短信或电话方式,假称持卡人的银行卡在某处消费或卡的信息资料被泄露,诱使持卡人拨打短信中指定的电话号码后,诈骗分子以银行或银联工作人员的名义,进一步谎称致电人持有的卡发生了交易,并称其银行卡可能被伪造并使用,诱骗持卡人在自动取款机(ATM)上进行相关操作,从而将卡内资金转入不法分子提供的账户内。

  近期出现的新手法是将原来谎称“消费转账”变成谎称“退还汽车购置税”、“涉嫌套现、洗黑钱,请速与XXX联系,否则将承担全部法律责任”等形式。

  央行建议持卡人要谨慎对待有关手机短信。目前,部分发卡行提供的短信服务中均包括发生交易的银行卡卡号的后4位数字。像涉及汽车购置税等重大政策改变,国家有关部门不会通过短信方式进行发布。因此,凡是通过短信方式要求告知个人信息、要求进行转账或通知退还税费等的,均为可疑短信。

  央行有关人士表示,持卡人收到可疑短信后,应主动通过发卡银行或中国银联客服电话进行查证核实。未经查证核实前,请不要与短信提供的电话联系。对查实的诈骗短信,应及时通过发卡银行、中国银联或拨打“110”举报。

  同时,持卡人还应增强安全用卡意识,掌握基本的用卡常识,并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及密码,不要对外泄露银行卡信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