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洋品牌手机领先优势再度加大 财报普遍看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1:07 新京报

  三大手机巨头财报普遍看涨

  上周,几大国际品牌手机厂商先后发布2005年第四季度财报,其在全球的巨幅增长和巨额盈利,已成不争事实。与此相对应,中国本土手机厂商则哀鸿遍野,除个别厂商外,国产手机在市场盈利能力、品牌认知度和市场份额上均未出现起色。

  三大巨头财报看涨

  上周五,国际著名手机厂商摩托罗拉发布了2005年第四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2005年第四季度的净盈利从上年同期的6.47亿美元猛增到了12亿美元,增幅高达86%.该公司利润的暴增得益于超薄概念的Razr手机的热销。在Q4财季,摩托罗拉共计售出手机4470万部,同比上年增长40%.在与诺基亚、三星、LG等全球著名手机品牌的较量中,MOTO在2005年第四季度获得了19%的全球市场份额,比2004年同期增长3.1%,其全球市场仍然仅次于诺基亚,位居第二位。不过,Q4财报还显示,MOTO手机在北美、拉丁美洲市场占有率排名首位,超过了诺基亚,在欧洲和北亚市场则排名第二。

  同样获得迅猛增长的还有索爱。自从2005年8月份开始推出第一款Walkman音乐手机以来,索爱Walk鄄man音乐手机的出货量已经达到300万台占到了索爱手机第四季度出货量的18.6%,目前音乐手机款式已经达到了6款以上。

  诺基亚则将于1月26日发布2005年第四季度财报。虽然诺基亚的Q4财报还没有公布,但市场普遍看好诺基亚第四季度的业绩。

  有分析师指出,诺基亚在全球手机市场老大的位置不会发生动摇,其市场份额还会继续扩大,但由于其增长主要源自于新兴市场,诺基亚推行的

低价手机策略,可能会导致诺基亚在获得市场份额的同时,不得不降低诺基亚手机的利润率。

  目前,在中国手机市场上,最新赛诺市场调查报告,诺基亚、摩托罗拉和三星与

国产手机品牌联想分别排在前四位。

  本土品牌起色不大

  与此同时,三星公司与索尼爱立信2006年在中国市场都有扩大产能的意愿。

  这对本土的手机制造商无疑会带来更大的压力。赛诺前副总裁谭贻国日前就表示,目前国产手机厂商仍然未能走出低迷状态,但从整体看,国产手机的日子好过了一些,“几家大的手机厂商日子比第三季度好过”。

  2005年中,国产手机中惟一的两大亮点当属联想和

CECT.根据最新统计,联想移动在国内市场的份额持续上升。中电通信则对外称其在2005年上半年即已经实现1亿元盈利,计划今年赴香港上市。CECT董事长吴瑞林表示,去年上半年CECT手机盈利即已超过1亿元,比前年增长2倍还多,2005年底,盈利可以突破2亿元。

  但是,谭贻国也认为,国产手机在2005年几乎陷入大萧条,好大喜功的建厂思路,片面追求市场普及率而忽视利润增长,黑手机冲击,资金断链、渠道管理混乱等问题仍然没有改善。

  这位刚刚创办了山脊咨询公司的资深人士指出,国内厂商只有及时适应市场的变化,发挥自身的优势,及时调整经营上“短、平、快”的策略,才能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这位业内人士不无忧虑地认为,“如果退出机制得以全面实施,在未来1到2年内,三分之一的本土手机厂商将被淘汰”。

  本报记者邹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