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电视今年难以规模商用 上海文广双枪上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7:46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连晓东

  近段时间,各地移动推进手机电视业务的消息此起彼伏。按照业界以运营商为风向标的思维定势,手机电视产业俨然“春意盎然”。但是,《中国电子报》记者日前从手机企业了解,中国移动2006年的主要业务规划中,并没有手机电视业务一项。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作为迄今为止唯一一家国家广电总局允许在手机上传输视听内容的媒体机构,旗下东方龙移动信息有限公司对手机电视业务拓展十分卖劲,自去年9月28日与上海移动合作推出全网运营的手机电视业务“梦视界”后,一直在积极地商用测试。但是,2005年11月24日,由文广集团参股的东方明珠宣布即将试商用DMB手机电视业务。

  两种完全不同的手机电视实现方式,一种基于移动通信网络,另一种脱离电信网络靠卫星接收,SMG“脚踩两条船”意欲何为?

  “擦边球”频频出现

  2005年12月22日,安徽移动与新华社安徽分社达成战略合作,开通“安徽移动新华手机报”,该手机报纸包括了手机流媒体(手机电视)、彩信等形式呈现的多项内容。虽然手机电视目前尚在测试中,但安徽移动对此抱有很大的希望。

  而此前,2005年11月中旬,山东移动已经与山东广播电视局联手,开通了基于WAP方式的“广视无限”手机电视业务。江苏移动则乘十运会“东风”,将“掌上十运”流媒体业务平台换以“江苏视界”的新面貌,向用户推出了集电视、电台、娱乐及应用监控等在内的流媒体应用。不过,它也是通过WAP通道实现的。

  按中国移动集团部署,上海是中国移动图像类产品的研发基地,上海移动是中国移动集团唯一一家进行流媒体业务全网运营测试的公司;又因十运会被看作是奥运练兵,江苏移动成为唯一的省内试点单位,其他移动分公司的手机电视业务均为各公司自主行为。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规定各分公司自行拓展业务自行管理,各地移动开展手机电视业务自然不算什么“擦边球”,但是,与之合作的传统媒体没有手机电视经营牌照,他们以SP的身份在WAP上开展手机电视服务,正是一种既规避政策风险,又行手机电视之实的“讨巧”方式。

  手机电视今年不会规模商用

  网舟咨询电信分析师朱岗旗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各地移动与各地广电公司、新华社等传统强势媒体对手机电视抱以如此热情,并不在于要在现阶段吸引多少流量或服务费,而是为了互占资源,进行商业模式、合作模式的探索,网络和政策条件一旦具备,便能率先抢占地盘。

  如此一来,手机电视业务没有成为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今年业务规划的重点的原因迎刃而解。

  基于WAP的手机电视业务虽然目前只能实现滚播(即点播)或短视频下载,但它由中国移动业务规范便可控制,实现比较简单。基于大量直播的手机电视事关数字电视实现方式、内容监管等涉及政策层面的问题,对运营商而言不可控性太大。

  另一方面,中国移动目前GPRS网络只有25K左右的下行速率,在此上跑流媒体业务比较牵强,在今年3G网络不可能立即建完备的情况下,发展流媒体业务并不现实。《中国电子报》记者从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目前上海移动和东方龙合作开展的手机电视测试项目虽然目标全网运营,但很多城市并没能开通,带宽资源紧缺的北京就是一个例子。记者独家获悉,现在这一测试仅在上海、广东、福建三地有业务开通,因为后两地是EDGE覆盖区。据悉,在上海移动的全网试验中,有14路电视信号做直播,4路信号做滚播,但由于GPRS传输速率受限,尽管有16K流量分配给了图像信号,播放时仍有马赛克。

  上海文广脚踩两条船

  SMG和中国移动的合作曾被业界认为是政府有意打破电信和广电长年以来不相往来局面的试探性举措。“电信、广电、互联网的大趋势是相互融合和渗透,政府发IPTV牌照给SMG,正是为了摸索电信和广电合作的可行性。”诺达咨询副总经理琚建平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

  尽管东方龙和上海移动合作紧密,但对于内容和服务提供的东方龙来讲,却另有想法。“手机电视业务的费用包括中国移动的流量费和东方龙的服务费,后者必须利用中国移动的计费平台收取服务费。中国移动为了保证网络的正常运行而不愿意降低流量费,东方龙却希望流量费低一点,用户多一点,缴纳的服务费也就多一点。这自然会产生冲突。”一位记者同行交流时说。

  SMG自然不愿意受制于移动,若有可能,它不会不给自己多留一条路。DMB手机电视业务就是一条路。

  根据东方明珠的日程表,目前已在上海市区搭建DMB手机电视商业网络,力争从今年1月开始试用,一两个月后开始大规模推广,在2006年3月份之前完成30个发射点的布局后,实现上海地区室外95%和室内80%的DMB信号覆盖率。

  由于DMB在韩国就有十分成熟的应用,技术上实现肯定不成问题,关键是手机终端。有赖于与中国移动捆绑的现有手机企业很难全力以赴为东方明珠提供手机,东方明珠最明智的举措是自己申请手机生产核准。

  去年11月24日,SMG宣布与东方明珠共同投资2亿元组建的新公司就是进行DMB手机生产的企业。2亿元是国家发改委要求的手机生产企业注册资金。

  有DMB手机电视业务的竞争威胁,中国运营商该抓紧时间考虑对手机电视的发展策略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