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爱立信圣诞节前不平静 3名高级职员遭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16:52 新华网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北京12月24日专电 (记者 马世骏) 进入12月以来,瑞典全国洋溢着迎圣诞过大节的浓郁气氛。但对于总部设在首都斯德哥尔摩科技城Kista的爱立信公司的高层来说,却别有一番滋味:从12月14日开始,瑞典各大媒体都在显著位置披露了“爱立信3名高级职员涉嫌严重经济犯罪因而被斯德哥尔摩地方法院起诉”的新闻。爱立信高层眼下正忙活对此作出种种回应。

  3名高级职员遭起诉

  瑞典媒体自去年5月起就开始跟踪报道有关爱立信公司被怀疑动用巨款拉关系的传闻。此外,为“摆平”公司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业务联络中的活动经费事件也被重新提出。正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对此,爱立信方面在公司网页上发表声明称,这是“爱立信公司目前同瑞典税务局之间的纠纷”,“贿赂在爱立信公司是绝对不允许的”。

  这起被当地媒体称为“爱立信经济案”起源于一名

意大利商人费代里科·马尔切卢西。2000年10月,他首次通过瑞典最大的晚报《快报》披露了爱立信现金转账的内幕。随后,相关机构对此进行了5年时间的调查,积累了上千页的调查报告。

  瑞典大报之一—《瑞典日报》一直对爱立信经济案的调查很关注。这家报纸的报道说,十几年来,这一全球最大的通讯设备公司在经营中经常在公司内部周转巨额现金,用以打点公司在各国的业务。据该报提供的数据,在1998年至1999年间,爱立信挪用了近33亿瑞典克朗(1美元约合8克朗)用以疏通业务,主要途径是通过一家设立在阿联酋的服务公司,将钱款流通到爱立信拥有业务的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务伙伴手中。

  在瑞典经济犯罪调查局对爱立信经济案的调查中,先后有16名爱立信员工卷入其中,调查的范围包括偷税漏税、洗钱、伪造发票、行贿等多方面。被调查的员工包括时任爱立信全球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但在随后的调查中他们又均被排除怀疑。

  今年4月,瑞典经济犯罪调查局对包括爱立信企业首席策略官员和首席经济师在内的7名公司员工进行调查,就爱立信公司1999年至2000年期间通过其瑞士子公司在俄罗斯投资一笔价值10亿瑞典克朗的铁路信号设备业务产生的质疑进行了审查。起诉人的指控认为,爱立信的高级职员为掩盖转账金额伪造账单,以赞助等商业行为掩盖巨款的真正用途,而且没有依法纳税。在进一步调查后,瑞典经济犯罪调查局起诉人于12月14日正式对3名爱立信高级员工提起诉讼。斯德哥尔摩地方法庭将在明年3月27日正式审理该案。

  公司高层承认10亿巨亏

  爱立信在经营活动中是否有失误?答案是肯定的。爱立信企业资讯部高级副总裁亨利-斯滕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目前被起诉人指控的事件是爱立信在5年前做的一笔俄罗斯业务,那是公司历史上相当失败的一笔业务,10亿瑞典克朗打了水漂,损失需要从公司其他方面弥补。公司在业务经营中从来没有故意逃税的意图,但在公司内部资金流程中,显然出现过对瑞典税务法律的执行范围有不同理解的问题。为此,爱立信已经向税务机关主动要求将纳税金额增加3.5亿瑞典克朗。对于起诉人对爱立信动用巨款打点国外客户的怀疑,斯滕松明确表示:这“在爱立信公司是绝对不允许的。”

  鉴于卷入爱立信经济案的员工都属于爱立信旗下的高级职员,外界是否会对爱立信今后业务的严肃性产生质疑,斯滕松认为:“爱立信经济案已经沸沸扬扬快5年了,这些年来我们没有接到任何一个客户因为这件尚无结论的事件对我们公司的诚信表示怀疑。相反,过去5年正是爱立信业绩全面发展最强盛的5年。爱立信近年的发展超过同行业所有其他公司。”

  他说,爱立信员工在这一经济事件中没有得到私人利益,爱立信对被指控员工的信心没有改变,发生在爱立信雇员和瑞典税务局之间的纠纷是个如何解释和执行瑞典税务法律的问题。他强调,公司目前没有任何人的行为可以被称为犯罪行为。

  斯滕松同时表示,“爱立信欢迎税务机关的监督,同时随着明年3月此案的开庭,一切误解会水落石出。”“爱立信今后的发展策略根本不会受到这一事件的任何影响。相反,通过理清这一事件,爱立信将甩下包袱,轻装前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