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大唐电信违规 资本及股权构成与TD前景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4:32 通信世界

  记者 杜娟

  近日,上市公司大唐电信(600198)涉嫌披露虚假信息已被立案调查的消息使其股票大跌,由此,很多人联想到这条消息是否会影响到大唐对于TD-SCDMA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近而波及到TD-SCDMA的技术和产业政策。笔者认为,这种想法显然是多虑了。

  之所以这样说,是基于对大唐电信的资本及股权构成情况本身。

  众所周知,业界熟知的大唐集团全称为“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该集团是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按现代企业制度组建的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这家总部设在北京、员工总数上万的大型国资企业共拥有原信产部第一研究所、第四研究所、第五研究所等11家科研单位,从事SCDMA研究与生产的北京信威公司、从事3G研发与产业化推进的大唐移动通信公司等10家控股公司,以及上市公司大唐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可见,大唐电信只是大唐集团的一个组成部分,并不能完全代表大唐集团,而我们说大唐集团代表中国提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TD-SCDMA,而不能说是大唐电信提出了这一标准。

  另外,从业务角度来看,大唐电信也不能等同与大唐集团。据了解,大唐电信主要从事的是通信设备系统、通信终端、计算机软、硬件、系统集成等业务。其中,国内领先的以SP30iEX为核心技术的交换接入产业、以SOC为核心技术的芯片产业、以芯片为核心技术的终端产业、以运营支撑系统为核心技术的软件产业等是其核心业务。而对于大唐集团来说,移动通信、3G、TD-SCDMA的研发与产业化推进的工作则由另外的企业承担,那就是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

  作为大唐集团的另一核心成员,大唐移动被定位为研究和开发3G和3G后无线传输解决方案,提供TD-SCDMA全套系统产品及服务。可见,在3G,特别是TD-SCDMA方面,大唐移动承担了更多的使命,而上市公司大唐电信却并非以此为主要业务。

  在这里且不说大唐电信披露的虚假信息的内容如何,作为大唐集团众多企业中的一家,大唐电信的动向显然不能决定大唐集团、大唐移动的业务和发展方向,就更与TD-SCDMA的产业政策无关。

  所以笔者的看法是,TD-SCDMA的发展前景更直接地决定于我国移动通信产业本身,而目前可以说更多的是利好消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