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联通成功为可可西里科考护航 CDMA经受住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6:0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联通成功为可可西里科考护航 CDMA经受住考验
11月4日,联通举行“可可西里科考行动凯旋庆功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1月4日,北京,“可可西里科考行动凯旋庆功会”在国宾酒店隆重举行。由中国科学院14名科学家、多名新闻工作者及后勤人员等50余人组成的2005中科院可可西里科学考察队圆满完成科考任务,在历经西藏――新疆――青海境内一万公里行程后,于10月31日上午9时30分,按照既定路线顺利抵达本次科考活动的终点,实现了“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地带”的梦想。

  在由中国联通公司主办的庆功会上,作为本次科考活动首席合作伙伴和独家通信支持单位,中国联通公司杨小伟副总裁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国内主要通信运营商,中国联通成立11年以来始终不忘回报社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这次对可可西里科考活动的大力支持,充分体现了中国联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对我国基础科学事业的一贯关注。科考全程同时也验证了联通的技术实力和通信保障能力。

  中科院可可西里科考活动将持续三年,今年进行的是第一阶段科考任务。科考队于9月20日从拉萨出发,途经双湖、普若岗日、多格错仁、岗扎日、鲸鱼湖等营地,历经41天风餐露宿的高原生活。

    本次科考队队长兼首席科学家、我国著名地质学家丁林博士率领14名科学家,在地质岩石、地质构造、宇宙同位素、地质矿产、植物、湖泊、冰川、火山岩等学科和领域进行了全方位考察。

    丁林博士指出:这次对可可西里的科考在八个科研方向上取得了重要的第一手资料,我们对可可西里核心区的地质情况、冰川、湖泊、冻土、火山岩石、矿产资源、动植物分布状况以及地层古生物情况都进行了考察,并首次对这个地区的气象状况进行了数据信息收集。这些都为今后两年的科考作了非常有价值的准备工作。我们将对样本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最大限度地挖掘资料价值,为国家对可可西里地区的开发、保护和利用提供宝贵信息。丁林博士指出,如果没有

中国联通的鼎立支持,这次对可可西里无人区的科考穿越活动很难顺利实现。

    中国联通公司为本次科考活动提供了现代化的通信设备和通信资源,为科考建立了史无前例的通信保障。随行系统设备包括CDMA网络BTS高原越野基站车、高原卫星应急通信车等。中国联通高度重视此次科考活动的通信保障工作,特别组建了跨部门的项目领导小组,进行了长达数月的精心筹备,还特别派出拥有丰富极限运动经验的“联通登峰勇士”陈骏池担任科考队副队长,全面负责科考通信设备的统筹调度工作。基于这些技术支持,可可西里无人区首次实现了基于CDMA1X的宽带无线通信网络。

    与此同时,中国联通还为每位队员配备的CDMA 1X手机终端不仅能满足通话需求,无线上网等增值业务需求也能实现。有了这样的通信保障,科学家们可与后方可实现及时互通,随时将前方收集的资料传输到后方进行高级别的精密分析,并引导下一步科考进程。

    此外,在通信车上,中国联通还装备了“宝视通”视频电话系统,科考队员可以通过该系统与亲人、朋友、同事进行“面对面”沟通。

中央电视台则通过“宝视通”系统采用现场与演播室互动的形式进行电视节目的录制,使电视节目的形态更生动。

  这次可可西里科考活动的成功,不仅为世界自然生态环境科学研究的进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也实现了我国自然科学领域几代科学家的梦想。同时也证明了中国联通作为大型国有电信运营商通信网络的实力,体现了中国联通积极支持我国科学事业的奉献精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