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商业周刊:前摩托罗拉掌门人能否再创北电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1:02 赛迪网

  作者:熊熊 编译

  【赛迪网讯】导言:10月18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加拿大电信制造商北电表示,将雇佣前摩托罗拉公司COO,扎费洛夫斯出任下一任CEO。是否这位曾经在摩托罗拉手机部门创造过辉煌历史的传奇领导能够帮助泥潭中的电信制造商?

  不久之前,困难重重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北电宣布,将任命前摩托罗拉公司领导麦克.扎费洛夫斯出任北电新任CEO。在手机巨头摩托罗拉工作的时间里,扎费洛夫斯一直以精力充沛而著称,并且获得了业界的一致好评。就在10月17日,北电公布CEO人士变动消息的当天,公司股票就上升了5个百分点,达到每股3.48美元。

  据北电透露,麦克.扎费洛夫斯将在11月15日正式上任,接替前任CEO比尔.欧文斯的工作,后者曾经拥有过海军上将的经历,在2004年春季正式出任北电CEO一职。在上任的初期,欧文斯先生肩负着艰巨的任务,当时包括前前任CEO弗兰克在内的公司10位高层领导,因为财政丑闻问题被逐出北电,因此欧文斯必须在动荡的局面中尽力稳固摇摇欲坠的加拿大电信设备制造商。在此之后,北电就陷入了一蹶不振的泥潭,公司主席哈里.皮尔斯先生在10月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将这一时期誉为北电的“绝对危机”。

  对于北电来说,暂时摆脱了丑闻的困扰,因此短期内的目标就是物色一位高瞻远瞩的领导,带领困难重重的电信制造商重新拾起曾经的辉煌。就在这时,拥有丰富电信部门运营经验的扎费洛夫斯出现在了公司视野当中。在杰克.维尔齐的通用电器时代,扎费洛夫斯就曾经创造过辉煌的业绩,接下来扎费洛夫斯辗转到了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旗下,并且带领摩托罗拉的手机部门取得了骄人的战绩。随后的2002年中,扎费洛夫斯先生被提升为摩托罗拉COO。在2005年早些时候,摩托罗拉将CEO更换为前Sun领导詹德,在此之后扎费洛夫斯离开了摩托罗拉。“在摩托罗拉公司内部,扎费洛夫斯亲手导演了天翻地覆的改革。”分析家这样评论扎费洛夫斯的经历。

  然而,北电的工作经历和摩托罗拉之间要存在巨大的差距。首先,摩托罗拉在手机市场一直能够保持第二把交椅,反观加拿大北电,业务则显得十分凌乱,从光缆网络到无线网络基础设施,再到政府系统,这也导致了公司精力的分散,因此无论在任何一项业务上,北电都称不上业界的顶级公司。

  据记者得到的消息,扎费洛夫斯表示,未来的运营重点将集中在营业利润率方面。据市场调查机构UBS分析家提供的统计数据,目前北电营运利润率仅仅为6%,而扎费洛夫斯计划将这个数字提高到13%到19% 范围。“考虑到北电在市场的地位,迅速提高营业利润率无疑十分困难,因为北电的业务在业界总是第四或第五名左右,要知道利润率往往被第一二名的厂商所赚取,剩下的公司只能维持在盈利线的边缘。”

  不过扎费洛夫斯并不是毫无机会,在摩托罗拉手机部门的辉煌业绩让公司看到了机会。在扎费洛夫斯的领导下,自从2000年接管公司手机部门以后的两年中,摩托罗拉手机部门产品利润率从可怜的4%飙升到了10%,这也能够解释为何公司会晋升他为COO。

  据分析家表示,扎费洛夫斯充沛的精力将帮助北电早日走出泥潭。在逐渐萎缩的业务市场重新找到感觉,例如光缆等。并且进军快速发展的新型市场,例如WiMax。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