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VoIP高速发展 新技术袭击中国电信运营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9:42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0月10日北京报道(文/张岚) 与VoIP高速发展的市场态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没有人能够为这项业务运营放开的时间表给出答案。由于涉及通信运营商最基本的话音业务,国家主管部门对待VoIP的态度显得慎之又慎。

  9 月中旬,一份批文悄然到达两大固网运营商手中。文件主要内容是信息产业部批准了中国电信集团在广东深圳和江西上饶,中国网通集团在吉林长春和山东泰安,总共四地的
本地网范围内,试点性推广电脑与电话(PC-Phone)方式的网络电话业务。据悉,整个试验期间的资费方案将由中国电信、中国网通集团公司自行决定,只需报通信管理部门备案即可。

  信息产业部同时提出,除试点外,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已违规提供PC-Phone业务,或者为其他单位或个人提供PC-Phone业务落地服务的,应立即停止违规经营行为,并加以规范整改。

  一方面是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和诱人的盈利前景,一方面是相关主管部门在政策上的严格限制,VoIP在中国的前景至今还不明确。但勿庸置疑的是VoIP这一新技术给整个市场带来的冲击就象最近一波接一波的台风,已经悄然向中国的电信运营市场袭来。

  26亿美元收购“6000万年收入”

  Skype 是一家总部位于卢森堡,成立仅两年的互联网语音通信公司。但这家公司却吸引了全球科技厂商的关注。9 月12日,eBay公司以前期付款26亿美元(13亿美元的现金和13亿美元的

股票,如果Skype 能够实现2008或2009年的财务目标,eBay还将再多支付15亿美元。)的天价收购了这家去年总收入仅700 万美元,今年预计收入6000万美元的“小”公司。

  eBay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表示:“通信在电子商务和社区中占有非常核心的地位。通过将两个电子商务领先公司eBay和PayPal ,与互联网语音通信界领导者的结合,我相信我们将为网上商务创造格外强大的环境。”

  事实上,不光是eBay,无论国际还是国内,互联网厂商都已经意识到网络语音通信工具在未来的巨大潜力,并开始在这方面展开积极布局。

  今年6 月,雅虎公司收购了一家互联网电话服务厂商DialPad Communication.微软则在8 月底收购了一家互联网呼叫公司Teleo ,以扩展其MSN 功能。而在当月,Google也推出了具有语音聊天功能的即时消息服务软件——Google Talk.其实TOM 在线早在去年11月就与Skype 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并推出了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简体中文版。9 月5 日,TOM 在线又与Skype 签署协议,宣布成立中国合资公司,两家分别对这家合资公司持股51% 及49%.根据协议,这家合资公司将负责为中国大陆市场研发、定制简体中文版本的Skype 软件与优质服务,并向中国互联网用户及服务供应商进行分销。据悉,到目前为止,这一联合品牌的产品已经在中国吸引了大约340 万注册用户,中国已经成为Skype 在全球的三大市场之一。TOM 在线首席执行官王雷雷认为,在与Skype 不到一年的合作时间里,已经能够看到用户对先进的通信技术的热切接受程度,用户数量的巨大增长就是最好的证明。

  合资公司的成立反映出以TOM 在线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对Skype 所运营的VoIP业务的极大兴趣。国内其他几大门户网站新浪、网易以及腾讯也都早以推出具有语音聊天功能的即时通讯软件。据一位熟悉技术的业内人士介绍,即时通讯软件将通话方式由PC-PC 转为PC-Phone ,并没有太多的技术难度,这些即时通信软件的运营商也都在关注VoIP 业务的政策走向。

  封杀非法经营业务

  不过,对于VoIP,特别是业界最为看好的PC to Phone 业务,相关主管部门始终采取“严令禁止”的策略。据易观国际分析师田晓东介绍,目前国内VoIP业务还是按照“多方通信”和“IP-VPN”业务管理。对于PC-PC 的VoIP业务,管制政策并没有明确的限制。而对于涉及到电话的VoIP业务——PC-Phone、Phone-Phone 、Phone-PC等业务,信息产业部目前还是严格按照基础电信业务来管理,只有运营商可以经营,其他一切经营者皆属非法经营。

  信息产业部在今年7 月发布了一份通知。该通知明确规定“除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能够在部分地区进行PC-Phone方式IP电话商用试验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从事这项业务。”但因为缺乏具体的执行办法,这项规定并没能对各地进行VoIP业务的运营和试点的服务提供商产生太大影响。

  不过,在此次试验开展之前,信息产业部又一次明确提出,“要停止违规经营行为,并加以规范整改。”而在一些地方也可以看到,通信管理局和一些电信运营商已经开始了“围剿”行动。信产部电信管理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对涉及VoIP属“违规经营电信业务” 性质的企业和个人,通信管理局有权利组织查处并予以取缔。

  有消息称,在国内最具影响力的

网络电话软件Skype ,将成为首当其冲被“封杀”的对象。而早些时候也有媒体报道,电信有关方面彻底封杀以Skype 为代表的网络语音聊天工具已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相关机构拟通过封杀Skype 服务器在内的一系列措施,达到限制用户使用的目的。

  作为信息产业部选择的四个试点地区之一,深圳电信已经推出了资费为0.2 元/ 分钟的网络电话服务,即用户只需交纳120 元的开户费,就可获得一个本地电话号码,通过下载相关软件,就可使用该网络电话服务。但在推出该项服务的同时,深圳电信的用户也发现,以前可以使用的Skype 等聊天软件突然不能用了。

  对此,电信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电信绝对不会对个人用户采取封堵的行为,如果宽带用户发现某些功能不能正常使用,并非电信针对个人用户采取了措施,而是提供非法服务的运营商出现了问题。

  针对有关中国电信采购相关设备加强监控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作为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采购有关设备加强监控是配合监管部门的规范市场行动,而巧立名目向电信申请中继线和网络线路,非法经营VoIP业务的公司一旦出现问题就人去楼空,消费者权利完全无法保障。因此,必须从源头上予以打击。

  VoIP实际用户数量惊人

  虽然对于传统固网运营商来说,VoIP的出现将使其核心业务——语音通话受到重创,也是因此,政府主管部门一直对VoIP采取谨慎态度。但即便如此,在没有明确政策壁垒的PC to PC领域,用户市场已经达到了相当的规模。

  据艾瑞市场咨询公司的数据,2004年使用PC to PC方式进行VoIP应用的国内用户已经达到1900万。而电信运营商运营的Phone to Phone的 IP电话业务用户规模在去年已经达到了2900万,收入则达到320 亿元人民币。

  即便是早些时候仍有严格禁止令的PC-Phone、Phone-PC业务也并不是一片净土。来自iResearch 的数据显示,2004年国内PC to Phone 的 VoIP用户已经达到60万,总收入约200 万元。广东省电信有限公司研究院两位专家在名为《中国固网运营商收入增长的困境与3G牌照》的报告中写道,“广东某些地方,一个城市就至少有几十家VoIP非法经营者,预计2005年非法经营VoIP的企业更多。”

  博通智信咨询公司研究经理郭发明认为,VoIP的发展不存在技术瓶颈,一旦政策放开,就可能出现大规模的市场空间。首先,VoIP业务在费用上对用户的吸引力很大,价格至少会降低30%以上。其次,中国宽带在近两年发展势头很强,每年增长率超过100 %,2500多万的用户群让VoIP发展拥有强大的用户基础。

  太迟放开对运营商未必有利

  事实上,对于VoIP这种能在全球掀起新一轮浪潮的新技术,任何阻挡都是暂时的。正如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早些时候在“2005年NGN 全球峰会”所说,“新技术的出现对原有技术的影响和冲击很可能是颠覆性的,但这也是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只要有市场、只要有用户,它就会发展。你不发展别人也会发展,谁也阻挠不了。对于新技术的出现,如果应对得当,对整个行业就是新的发展机遇;如果不能应对得当,整个行业发展的路子就会越走越窄。”

  而根据中国加入WTO 的协议,2007年基础电信业务要完全放开,到时候无论愿意与否,VoIP台风都将大规模席卷而来。早些时候,市场研究公司易观国际发布报告预言,VoIP市场管制政策将于2007年被打破,未来可能性比较大的管制政策发展方向是按照

增值业务定义VoIP业务,但是实行严格的牌照准入制度,市场限制在有限寡头竞争的局面。

  Gartner 分析师付宏星认为,虽然VoIP技术对70%以上收入都来自话音业务的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负面影响似乎很大,但是VoIP的太迟开放对本土运营商绝非益事。

  他告诉记者,“对国外运营商来说,VoIP技术可以保证其不需要建全程网,就可以进入语音通话市场。这样造成进入国内的竞争门槛显著降低。如果到2007年之前,中国的VoIP市场仍未完全放开,对国内固网运营商反而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越早放开,国内的固网运营商可以早做准备,当它已经充分占有了市场,国外的后进入者遇到的竞争压力和障碍就会越大。”

  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现在要做的是仔细掂量VoIP这场台风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台风的负面后果不言而喻,但是会不会在其中也潜藏着某种利益和机会呢?

  相关链接

  VoIP(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是一种以IP电话为主,并推出相应的增值业务的技术,是通过Internet网络进行语音传输的一种全新通信方式。基本原理是:通过语音压缩算法对话音进行压缩编码处理,然后把这些语音数据按IP等相关协议进行打包,经过IP网络把数据包传输到目的地,再把这些语音数据包串起来,经过解码解压处理后,恢复成原来的语音信号,从而达到由IP网络传送话音的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