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马健:低端市场将是诺基亚的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5:21 ChinaByte

  作者: 马健

  近日诺基亚宣布将于10月份向中国、中东、非洲和欧洲部分地区等新兴市场推出一款型号为 2652 的廉价的翻盖手机。诺基亚公司表示看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市场,认为这些地区还有着很大的手机消费潜力。这表明诺基亚看好低端市场,要在低端市场上生根,深耕。要知道随着新兴市场成为全球通讯市场的新增长点,诺基亚要保住其在全
球通讯市场霸主地位,不可放弃新兴市场这个全球通讯市场的新增长点 。而同时在中国、中东、非洲和欧洲部分地区这些新兴市场,价格因素往往是决定购买与否的主导因素。所以就不难理解诺基亚力推低端战略的企图了,而低端市场将是诺基亚的救命稻草?

  新兴市场成为全球通讯市场的新增长点

  现在在全球通讯市场上, 一个越来越明显的特征就是新兴市场成为全球通讯市场的新增长点。

  日前咨询公司Wireless Intelligence发布的调查报告就称,全球手机用户总数已突破20亿大关。而全球手机市场的新增长点主要来自一些大而经济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如中国、印度、东欧、拉丁美洲和非洲”。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在上月曾预测,全球手机用户将在今年10月--12月突破20亿,在2010年将突破30亿。

  但是在中国、中东、非洲和欧洲部分地区等新兴市场上,价格因素往往是决定购买与否的主导因素。所以以较低的价格提供合适的产品是在中国、中东、非洲和欧洲部分地区等新兴通讯市场上取胜的决定性因素。诺基亚在一份声明中就表示:“在这些国家,移动通讯价格的可接受程度是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 以中国这个代表性的新兴市场为例,在中国的13亿人口,目前的拥用手机人数约为3亿人

  在剩下的10亿未拥用手机的人中,低端用户无疑战据了绝大多数。所以如果可以通用提供价格合适的低端手机来满足他们的要求这将是个庞大的市场。

  因此诺基亚在在中国、中东、非洲和欧洲部分地区等新兴通讯市场推出低端手机并与一些电信运营商合作降低使用手机通讯的成本,以此来降低使用手机的费用门槛,来带动整个移动通讯市场的发展并从中获得可观的市场份额。

  低端市场,战略意义巨大

  同时除了新兴市场成为全球通讯市场的新增长点使诺基亚力推低端战略以外,低端的巨大战略意义也驱动诺基亚力推低端战略。 此前,诺基亚的老对手摩托罗拉公司副总裁兼中国移动业务部总经理任伟光就称,虽然在低端市场厂商没有什么利润可言,但是可以将成本控制到很好的量上。比如,可以减少市场推广费用。一般地,低端手机的市场推广费用没有中高端那么多,但是其产生的销量很大。

  此时如果你的量做得足够大就有足够的谈判能力;另外,不仅是生产费用,也会把销售的费用分摊过去。所以,销售、市场推广与生产成本都可以由一个大的低端产品成本而合理分摊。所以如果单独看加强低端领域攻势不是什么新闻,但是如果把低端策略放到整体策略考虑,它的价值就又有明显不同。所以说低端,对诺基亚来说战略意义巨大。

  而同时诺基亚凭借巨大的规模经济效应和在印度等新兴市场上建立新的手机制造工厂来降低成本的方法,诺基亚在低端市场上保持其合适的利润率。要知道目前诺基亚手机的利润率为15%仍然高于主要竞争对手摩托罗拉。正如商业周刊撰文指出,运营方面的高效率和规模的巨大让芬兰手机巨头仍然在业界占据了绝对的霸主地位。

  而在进军低端手机市场的过程中,诺基亚显然走在了所有竞争对手的前面,虽然此项业务造成了公司利润率方面的下滑,但是随着市场的成熟和技术的完善,诺基亚在低端市场也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盈利点。

  如今诺基亚公司正在印度等地区建立新的手机制造工厂,以此来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而当地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靠近低端市场的地理位置也将会帮助芬兰巨头进一步开拓低端市场。

  而日前,诺基亚 将其第三季度销售额 预期调高到84-85亿欧元(约为103-105亿美元) ,而纯利预期调高为10.7亿欧元, 其是看好低端市场给其带来的回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