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产部出手整肃短信专题 > 正文

《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即将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4: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周末在北京召开的2005年“短信在中国”高峰论坛上,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质量与服务监督处副处长沈永涛说,《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即将由国务院信息办、公安部、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

  新的《规定》是以法律的形式对短信息服务和使用行为进行规范,利用手机短信息传播淫秽色情以及欺诈等有害信息的行为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文/记者薛松)

  记者从这次大会了解到,中国短信市场在去年创下了300多亿元的收入,其中80%是点对点发送的,新浪搜狐等大大小小SP(内容服务商)去年也获得40多亿元的短信收入。

  但是,几乎所有手机用户都有垃圾短信的经历,很多人对这种骚扰短信已烦不胜烦。大会代表们说,在短信群发被控制管理以后,出现了新的点对点的群发,用户不但收到大量诱惑性的有害短信,还屡次被骗取高额收费。

  人们对欺诈短信的愈演愈烈表示担忧,因为这种欺诈短信的手法也越来越多,比如某人用一个不认识的号码给你拨一下,响一声就挂掉,如果你回复过去,就转接到一个信息号码,用户因此被收取高额的信息费。

  欺骗短信发至东南亚华人

  更有甚者,欺骗手段已用到国际短信里面了。国内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欺骗性的短信发到新加坡、

马来西亚等华人的手机上,这些人也不知道国外是什么样的人,能不能看懂中国字,欺诈者只要发一万条短信以后有一个受骗,就大大挣了一把。

  如何治理有害短信也是这次大会的讨论热点。来自中国移动的代表表示,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说,现在对垃圾短信并没有采取特别有效的措施。只能依赖于一些用户的投诉,如果用户投诉某一个号码发的垃圾短信特别多,运营商也只是把这案件交给公安部门处理。

  来自中国移动的代表认为,如果运营商要治理有害短信,就必须把短信打开来看一下,但目前中国法律没有赋予运营商鉴定垃圾短信的选择。因为有公民隐私权,打电话不希望被别人监听到,发短信也不希望给别人看到,如果运营商检查这个短信,不管是内容过滤、关键字检查,都不知不觉地侵犯了用户的隐私权。

  能否拦截 法律会作明确定义

  所以,运营商本身处于比较为难的阶段,一方面担心用户受骚扰,希望帮助用户拒绝垃圾短信,另外他自己没有权利,也没有能力控制这个垃圾短信。

  这些大会代表们建议,垃圾短信的问题不是某一个运营商的责任,或某一个用户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的问题,必须由国家和政府出面制定相应的法律,界定什么样的短信是垃圾短信,确定由谁负责治理。

  信产部的官员在大会上透露,《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即将由国务院信息办、公安部、

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垃圾短信如何界定?运营商会否被授权治理垃圾短信?应否进行拦截和过滤?发送者将受何种惩罚?这些问题预计在法律上会作明确的定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