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信增值业务高层论坛专题 > 正文

八千万小灵通用户孕育增值业务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4:37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林琳

  近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布了2005年中期业绩,中国电信战略转型在起步阶段显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尤其中国电信增值业务发展令人欣喜,增值业务实现业务收入人民币46.01亿元,同比增长56.0%。

  同时,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的小灵通用户数突破八千万,达8127.5万户,占固定电话用户总数的23.9%。

  而在此次中国电信中期业绩财报中,与小灵通关系密切的小灵通增值业务表现出色,灵通短信、七彩铃音等新兴增值业务发展迅猛,显示出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有数据显示,全国1.7亿左右的中小学生和众多老年人需要更环保更健康的通讯工具,而且

小灵通的技术非常适合开展定位服务,适宜服务于对安全性和环保要求比较高的特殊群体,因此小灵通的发展前景依然广阔。按照今年上半年小灵通的增长比例,到今年年底,全国小灵通用户有望达1亿户。

  目前,用户消费层次的多样性,决定了网络技术的多样性,也决定了小灵通在提供最基本通话功能的基础上要具备更多的应用功能,尤其是在目前移动运营商在价格战的过程中使手机资费基本“探底”的情况下,小灵通的吸引力应该更多地体现在应用功能层面,加快在应用层面的开发,拓宽增值业务的范围,将是吸引更多用户、巩固原有用户的有效办法。

  小灵通凭借网络的不断优化、以及新技术、新业务的推动,进一步植根于广大用户,小灵通用户不断增长。以中国电信为例,据相关投资机构测算,小灵通用户的增长占中国电信上半年新增用户的较大比例。小灵通用户的增长和目前小灵通能够提供高速率的数据业务是分不开的,日益完善的业务功能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也为运营商提供了一个可供开发的新空间。

  由于拥有如此庞大的小灵通用户群,固网运营商具有开拓创新的重大商机,于是对小灵通网络进行扩容和优化工作是开发小灵通增值业务的重要前提。

  据悉,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前不久与UT斯达康签订了一笔重要的网络扩容合同;

中兴通讯上半年也获得了同等数量的订单。这充分表明二大固网运营商在发展小灵通这一问题更加积极和务实。

  对于固网运营商来说,如何突破传统,赋予小灵通更多更新的功能是能否吸引用户的关键,如今在两大固网运营商的努力下,小灵通顺利实现了机卡分离,给终端用户提供了更多选择,也方便了小灵通的携带。更为重要的是,小灵通的功能正日益丰富,在实现语音通话功能的基础上,已逐步开通了短信、彩信、个性化铃音、无线上网等增值业务。

  此外,固网运营商近期开始在全国多个城市进行“QBOX业务”(灵通伴侣)试点,使小灵通和固定电话无缝融合,提升了小灵通室内通话质量并拓展了固定电话增值业务。

  用户的多样化需求,电信业市场需求层次众多,决定了小灵通仍然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通过网络结构、业务结构的调整,小灵通的收入结构也更合理性。因为小灵通不仅仅提供连接功能,而且还能为通信双方提供点对点的信息传输通道,从语音传输到数据传输。

  由此可见,固网运营商在信息网络中不再只停留在网络的传输层,而且能够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将触角延伸到用户信息应用的整个流程中,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的信息服务解决方案。

  因此,小灵通的增值业务开展得红红火火,成为增值业务发展中的一大亮点,而开发适合用户需求的增值业务也极大地改善了固网运营商的收入结构比例,增值业务的有效增长是固网运营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只有增值业务的收入在收入结构中达到一定的比例,固网运营商才能有效地把握

信息化的未来市场。

  在技术与市场的内外部环境下,语音业务不再“包打天下”,数据业务即增值业务的开发才是运营商延伸服务、提升业务竞争力的“拳头”产品。

  根据市场特点,根据用户信息需求,把最适合用户的应用集合起来,形成一体化方案,通过一个窗口提供给用户。

  如今已经进入消费者主导市场的年代,电信用户的信息应用流程中蕴含着无限商机,固网运营商只有延伸服务,真正参与到用户的生产、生活中去,才能找到新的市场机遇。

  八千万小灵通用户孕育着广阔的增值业务市场,是固网运营商拓展新价值空间的重要领域。相信,只要抓住机遇,一定能为固网的增值业务发展争取这一无限潜力的发展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