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数字音乐盗版严重 A8音乐呼吁打造正版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23:1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005年9月1日,为期三天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正式拉开帏幕。作为亚太区规模最大的网络交流与合作盛会,此次会议吸引了包括厂商、渠道商在内的1000多家互联网服务业企业,就运营代理经验、互联网渠道市场的拓展之道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上,数字音乐反盗维权的重要性再次被提上日程,成为与会人士普
遍关注的话题。A8音乐集团CEO刘晓松指出,借助有线及无线网络,打造正版音乐产业链,促进唱片公司、原创歌手和市场渠道达成多赢的良径,才能从根本上遏制盗版音乐。

  如今,几乎任何形式的音乐资源都可从网上找到免费下载的地址,去年,《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丁香花》等网络歌曲的走红,将音乐与网络的融合推至一个新的高度。然而,数字音乐在以与网络同步的速度飞快发展的同时,也为盗版的盛行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免费MP3下载网站,免费MP3搜索引擎正在给传统产业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在我国有400余家中型音乐网站及1000余个小型个人主页存在严重的侵权问题,供下载的MP3歌曲50%以上都是盗版。据有关调查报告显示,每天有超过45%的网民使用互联网下载音乐。一组很无奈的数据:唱片业年收入2个亿,但盗版却可高达18个亿。

  深受盗版之害的传统唱片产业一直没有停止过反盗维权的斗争——索尼、华纳、EMI,BMG和环球五大唱片公司联手起诉NAPSTER音乐网站;“音乐极限网”向正东唱片公司和新力唱片公司赔偿16万元;“榕树下”网站赔付华纳音乐1.5万元侵权费用……尽管这些案件最终都以正版的胜利而告终结,但法律法规中网络音乐版权相关政策的缺失仍然让正版音乐倍感威胁。

  今年5月30日,《互联网著作权行政保护办法》正式实施,规定网络收费引擎必须提供正版音乐,一些非法下载网站、搜索引擎将被追究相应责任。在国家政策的令行禁止下,8月15日,网易宣布停止MP3搜索及手机彩铃以及铃声服务;百度也撤下了3000个盗版音乐,宣布从今年10月份开始,百度的铃声下载服务将全部指向正版合法的音乐下载地址,并在6个月之内将非法音乐链接逐步取消。

  然而让传统唱片厂商大失所望的是,盗版现象并未因此有所收敛。确实,国内形形色色的音乐网站多如牛毛,想要一一规范谈何容易?一个Napster倒下之后,会有千百个Napster站出来,可见“封堵”并非良策。

  作为正版音乐消费的支持者及电媒音乐新消费方式的倡导者,A8音乐集团所作的努力值得借鉴。首先,A8充分利用无线增值服务与宽带网络的优势,为原创音乐提供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倡导新的音乐传播方式,开启了正版音乐与网络结合的新运营模式。去年,A8依托自身强大的传播平台、深厚的音乐背景,正式推出“A8音乐”品牌,倡导以手机作为终端,随时随地下载正版音乐的全新音乐消费模式。

  不仅如此,A8音乐集团还与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签署网上作品播放许可协议,充分尊重传统唱片行业的著作权,采用合法的渠道提供在线享受和收藏音乐,并用无线增值技术与网络宽带的结合实现音乐赢利模式,从根本上杜绝盗版的可能性。

  A8音乐集团成立于2000年5月,现已形成拥有A8音乐网、北京创盟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45度网络广播电台、华动飞天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佳仕域科技信息(深圳)有限公司等电媒音乐领域的相关强势品牌为主体的最大网络资产,致力于成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音乐门户网站——全球独家无线首发《敦煌》、纪念唐朝乐队张炬的专辑《礼物》;牵手

湖南卫视启动全国规模的“电媒音乐原创歌曲大赛”,牵手中国移 动推出无线音乐排行榜;与MTV、凤凰卫视、湖南卫视等海内外著名媒体,以及各大唱片公司结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刘晓松认为,反击盗版应该仿效几千年前大禹治水之法:因势利导,以“疏”代“堵”,为消费者提供最全最快捷的正版音乐,找到一种合理的收费方法和渠道,打造完善的原创音乐产业链,让使用正版的观念深入人心,作为杜绝盗版的治本之道。

  业内人士认为,A8音乐集团会同唱片公司等众多产业链各端力推的电媒音乐这一新的运营模式的出现,不仅开拓了一项新的、合法的在线音乐服务,也更有效地抑制了在线音乐盗版现象的滋生。正如A8集团CEO刘晓松所说,换一种方式做音乐,让更多的人能够消费正版音乐。我们相信,伴随着电媒音乐的蓬勃发展,盗版终将退出历史舞台,与网络结合的正版音乐必将迎来灿烂的未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