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通信世界:手机报能否撬动未来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8:54 通信世界

  刘兵

  号称第五媒体的手机报着实热闹了一阵子。

  这次,面对第五媒体,传统媒体的态度与从前大相径庭,不是排斥,怀疑,而是主动去迎合,去参与。

  “纸媒争相将报纸搬上手机 不赚钱也搞手机报”。《中国妇女报》拔得头筹,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跳进去了,《中国青年报》、《京华时报》《参考消息》等紧随其后,它们都认识到必须卡位手机报这个市场,即使不赚钱也要搞,因为这是纸媒的重要延伸,有利于扩大社会影响力,如果不办手机报,报社受到的冲击会很大。

  大家都认同“手机报的确是令人兴奋的业务”,手机报真的能担此重任,撬动未来市场吗?

  首先,手机报就能带动目前不温不火的彩信市场。彩信业务自从推出后,由于没有好的应用,至今发展的不是很好,用户也很"寂寞"。“手机报”应用推出后,彩信业务开始火爆起来。手机报包月定价在5元到25元不等,目前采取彩信的方式发送,由于它并不是很贵,一般中高档的手机都能享受到这项服务,所以,它的发展势头很好,据报道,自这么多家手机报上马后,浙江移动的网关都需要扩容了。如此一来,移动和SP的热情都很高。

  其次,手机报还是可以给报社带来一定的收入的,虽然收入还不是特别丰厚。目前,互联网很多东西是免费的,但移动互联网却不是,它有着明确的价格链,报社,SP,移动运营商都按照比例分成,谁都可以得到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回报,如果用户量能上去,这部分收入是十分可观的。所以这次传统媒体很积极,卡位手机报市场,除了可以提高报社知名度外,还可得到实实在在的收入,说不定还能凭此概念到投资市场融来一大笔资金,因此,报社的热情更加高。

  如果手机报火了,必然会刺激人们对手机生级换代的欲望。为了更好地观看手机报,需要换个大屏幕的吧?内存容量大的吧?如果上网看手机报,那么需要一个上网速度更快的吧?不知不觉中,手机报就会刺激3G市场的需求,带动3G的手机市场,因此手机商们也欢迎这个概念。

  手机报还会刺激手机操作系统,手机浏览器市场的需求,还有手机搜索市场,G00LE十分看重中国市场,起目标之一就是想占领未来的机搜索市场,在这个市场上说不定又会诞生一个“百度” 呢?

  所以,手机报热起来,穿鞋的,光脚的都开始往离跳,一点都不奇怪了。手机报也许不会成为杀手业务,但是它能带动相关市场,这点是不容置疑的。

  想往里跳的就快点吧,先机很重要哦。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