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从收购看高通的“步步为营”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7:26 通信世界

  昨天,高通正式宣布收购Flarion公司。作为一家行事一向较为谨慎的知识型公司,高通的此次收购意义不可小看。

  首先还是先让我们了解一下Flarion公司的背景:Flarion技术公司是正交频分多址(OFDMA)技术的领先开发商和用于移动宽带互联网协议服务的FLASH-OFDM技术的发明者。自2000年以来开发并部署了FLASH-OFDM移动宽带,产品包括RadioRouter基站、FLASH-OFDM调制解
调器、内置芯片和为移动运营商组成端对端网络的系统软件。Flarion技术公司有一个世界级的团队和一个丰富的OFDMA知识产权组合,一直在与几家世界性运营商密切合作,开发和演示OFDMA技术和产品。

  而OFDMA技术,正是目前发展前景一片大好的WiMax的技术基础所在。如此,高通收购Flarion的用意也就“真相大白”了。正如高通公司总裁史蒂文•奥特曼所说:“收购Flarion技术公司,将使高通公司成为OFDMA新兴技术的卓越开发商,将促进我们内部的OFDMA开发,并与我们现有的知识产权组合相结合。”同时,此举还可以使高通的OFDMA知识产权组合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可以更有效地支持那些热衷于以OFDMA或OFDM/CDMA整合技术提供差异化服务的运营商。合并后,高通将拥有300多项OFDM专利。看来,以后在WiMax领域又会有许多的厂商要“怨声载道”了。

  其实对于高通收取专利费一事,业界早已有很多说法。甚至对于该企业内部的一些事件,最近也被频频报道。至于这些说法的真实性,无从考证,但笔者认为这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企业如何能从逆境中成功地走到今天?严谨的作风,创新的精神,步步为营的策略也许就是答案。我们真正应该关注的,并为我所用的应该也是这些。

  在成立之初,高通就坚持以CDMA为切入点,在技术上保证了优势。随后,在发展的过程中,当意识到与行业伙伴的利益冲突已经阻碍了自身的发展时,高通毅然地逐步舍弃一些部门,转而以知识产权授权这种全新的模式达到与合作伙伴的共赢。而事实也证明,当初的决定对于今天高通能在CDMA乃至WCDMA领域大展身手功不可没。

  如今,随着3G的全球发展,移动技术也日新月异。如何让人们在3G时代享受到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便利,是这个时代通信企业的追求。而芯片,则成为高通开启这扇大门的钥匙:将技术注入到芯片,作为一个统一的解决方案进行推广。

  但是不管你芯片拥有多么强大的功能,如果整个终端的功耗太大,要使用户找到互联网的感觉,无疑是纸上谈兵。于是,高通以收购一家显示屏技术公司为契机,向着几乎零功耗的显示目标发起进攻。而此次涉足OFDMA领域,则预示着高通又要向移动网络的宽带化方向挺进了。

  看来高通要“固执”地给我们展现一个前景:通过内置有强大处理能力多媒体芯片的手机终端,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到高带宽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并且,你不用担心手机会很快没电。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