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龙永图:没想到狼来得这么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2:14 IT时代周刊

  文/龙永图

  我当年的设想有两个意外,第一个是没想到中国电信企业有这么强的竞争力,没想到中国电信行业在过去3年发展这么快。第二是没想到外国电信企业(特别是外国运营商)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会那么慢。今后3年,外国电信企业将比较快速地进入中国,中国电信企业面临国际竞争的形势将比过去严峻得多。

  龙永图

  1943年5月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市,贵州大学外语系毕业,高级经济师。1965年9月任职于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经贸部、驻联合国代表团、联合国计划开发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外经贸部等单位,曾任外经贸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首席谈判代表,现任博鳌论坛秘书长。

  作为当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代表,通信产业曾是谈判中最困难的一个环节。当时我们把对通信行业的保护、争取保险系数最高的措施作为谈判的指导方针,谈判为保护中国通信业的发展做出了相当高的代价。今天回顾起来,这种代价是值得的。

  我当年的设想有两个意外:第一是没想到中国电信企业有这么强的竞争力,没想到中国电信行业在过去3年发展这么快。固定移动电话数超过7亿,这是过去不可想象的。第二是没想到外国电信企业(特别是外国运营商)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会那么慢,热情会那么低。当时预想的外企一窝蜂涌进中国的电信市场、搅得天翻地覆的情况没有发生。所以回顾起来相当意外,确实低估了中国电信企业竞争能力,高估了外国企业对中国电信企业的冲击。当然这是一种很高兴的意外。

  这给我们的启示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成功运营,国企未必没有竞争能力。中国的电信企业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可以以国企为主导。现在,外国对中国企业实施反倾销,首先看你是不是国企,如是国企就要高标准严要求。这使我们深刻看到中国入世并不是不搞社会主义,国企不断进行体制和技术的创新可以保持高度的国际竞争力。

  另一个重要启示是得市场者得天下。中国的电信企业发展快,就是因为中国的市场大,得到市场所以得到天下。中国的电信企业要充分利用这一绝对优势,并不断拓宽市场,包括国外市场。怎样拓宽市场是中国电信企业今后应该考虑的很重要的问题。

  中国电信企业虽然取得这么大的发展,但我们要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中国入世时取得的保护措施的过渡期即将过去,我们面临一个新的竞争形势。

  外国电信企业在过去几年不断观察中国市场及中国电信企业的变化,它们一旦观察得出了某种结论,在今后3年左右,外国电信企业将比较快速地进入中国,中国电信企业面临国际竞争的形势将严峻得多。因为中国在入世所做出的关于电信开放的承诺并不是电信对外开放的终点,而是中国电信业改革开放的一个阶段,中国电信业对外开放肯定要进入一个新阶段。

  世界贸易组织正在进行新一轮谈判,关于服务产业,特别是通信产业的谈判将是重要内容。一旦我们在WTO新的谈判中接受和履行新的承诺,中国电信业的对外开放在今后3年会有一次大的发展。中国电信产业应该为这种新的竞争形势做好准备,首先在基础电信方面的控股权绝对不能变,这确保中国电信产业在今后和国外的合作中掌握主导权,这一条是中央非常看重的,因为电信涉及到巨大的商业利益以及国家的信息安全。我们必须牢牢掌握中国电信企业的主导权,这是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协议中白纸黑字地固定下来的。另外,我们已占领了庞大的市场,有这么大的市场份额,和国外电信企业合作时就取得了平等合作的基础,因为市场份额已基本掌握在我们手里。中国电信企业经过体制创新,特别是上市和国际化的运作,已具有相当的竞争能力,所以中国的电信企业应该有信心参与进一步的国际竞争。

  对于今后的对外开放,我建议:

  第一、加强资源的整合。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形成之时,任何一个产业都须进行供应链产业链理论的研究。怎么加大中国信息产业产业链的整合,是中国电信业今后发展的重要课题。

  第二、加强体制和技术的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中国的汽车行业争取世界冠军还有较长的路要走,首先争取世界冠军的可能是电信行业,这是由电信行业技术特点决定的。只要掌握突破性的技术,中国电信行业成为全球某一方面的领军行业是完全可能的。

  第三、一定要掌握技术标准制定的发言权,特别是第3代移动通信新的技术标准。不掌握技术标准就永远被他人掌控,所谓国际化在某种意义上是标准化,按照谁的标准进行所谓国际化。

  第四、中国任何一个行业一定要避免内部的恶性竞争。最近中国纺织业遭受内忧外患,我觉得主要是内忧。纺织业和鞋业等这些市场份额较大的行业之所以遭到国外的封杀,主要源于内部恶性竞争。纺织业的前车之鉴值得中国电信业研究。要加强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的监管,绝对避免内部的恶性竞争。真正阻挡我们发展的是内部的恶性竞争。我观察了中国其他行业的情况,这是中国企业发展和行业发展的癌症。

  只要能充分发挥国企为主体的优势,充分发挥经济全球化下整合资源的能力,充分发挥进行体制和技术创新的能力,积极参与国际技术标准的制定,坚决遏止内部恶性竞争的势头,中国电信市场的发展就可以前途无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