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美国有线电视企业寻求利润新增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6:58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伴随着IPTV等技术的兴起,有线电视似乎成为传统电信运营商的新兴市场,与此同时,有线电视运营商也将触角伸向电信行业。在美国,有线电视运营商纷纷借助VoIP等技术推出电话服务,借此进入电信公司的腹地。那么,在这块新的市场上,有线电视运营商到底有什么样的收获?会不会对电信公司造成严重的威胁?今日,我们就通过美国几家有线电视巨头的近期经营状况略观一二。

  Comcast等美国有线电视巨头近期陆续公布第二财政季度业绩,所有人都在密切关注新兴的互联网电话业务。有线电视巨头希望这一业务成为该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并能点燃投资者的热情。

  涉足电话喜忧并存

  有线电视运营商的业绩没有令人失望,尤其是时代华纳的有线业务和Cablevision系统公司,他们以每月不到40美元的价格提供不限时的电话服务,从而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固定线路电话用户。美国最大的有线运营商Comcast起步较慢。但其他有线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出此项业务的潜力,也为Comcast的发展作了许多积极的铺垫。

  市场人士认为,电话和高速互联网业务可能非常适合于有线公司,随着其赖以生存的视频业务的订户不断流失到卫星电视运营商那里,有线公司迫切要找到新的增长模式。这些公司希望保持两位数的收入增长率,这样才能在华尔街上的众多公司中得到投资者的注意。因为投资者通常认为,对有线类股而言,股价同每股EBITDA的比值超过9倍才是成长类股。

  从今年年初到现在,电话服务的销售业绩还未能缓解投资者对视频业务的担忧,有线类股一直表现不佳。以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运营商Comcast为例,该公司近期股价在30美元至31美元之间,低于3月末时创出的52周高点34.50美元,约为2005年每股EBITDA预期的8.4倍。令有线运营商感到担忧的另一个问题是,价格竞争出现了加剧的迹象,高速互联网业务的增长率也可能放缓。大型地区性电话公司日前发布第二财政季度业绩时,都表示新的宽带订户数量少于预期。咨询公司UBSSecurities最近也将2005年新增宽带客户数量的预期从930万户调低至900万户左右。

  Verizon通信和西南贝尔等电信巨头正在准备推出同有线公司竞争的电视服务。Verizon零售市场总裁英戈尔斯日前向有线行业的一位管理人士表示:“双方在互相渗透,有线公司进入我们的电话业务市场,而电话公司也开始推出电视业务。”

  有线巨头有实力掘金

  对有线公司而言,电话业务有可能实现与高速互联网同样,甚至更好的业绩,从而最终缓解投资者对这些公司视频业务的担忧。SanfordC.Bernstein&Co.预计住宅电话市场的规模为600亿美元,比整个付费电视市场高出大约100亿美元。分析师认为,鉴于最早进入电话市场的有线公司之一Cox通信的表现,有线公司能够实现至多30%的市场占有率。

  Chieftain资本管理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格林伯格预计,Comcast在未来的5年内每年就将从电话市场获得10亿美元的EBITDA。Chieftain是一家理财公司,持有2,800万股Comcast股票。预计Comcast今年的EBITDA为86亿美元。格林伯格称,采用互联网技术的电话服务将具有50%以上的高利润率,因为它只是Comcast现有宽带基础设施的新应用而已。

  时代华纳和Cablevision公布的业绩似乎有助于激发外界对有线电视运营商的乐观情绪。时代华纳近日公布业绩称,第二季度新增大约24.2万名电话订户,大大高于第一季度的15.2万户。该公司推出的VoIP服务“数字电话”的收入也升至5400万美元。而对于另一家尚未公布业绩报告的Cablevision,有分析师预测,该公司第二季度将再创纪录:新电话订户将超过115,000户,高于第一季度的92,000户。分析师指出,他们新涉足的电话服务正在帮助有线公司重新夺回视频订户。

  不过相比之下,巨头Comcast则落在了后面,原因之一是该公司直到今年初才决定通过其网络推出电话服务,比时代华纳和Cablevision晚了一年多。该公司第二季度新增电话订户1.5万户,预计全年增加的订户约为25万户。

  分析师曾猜测,Comcast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推出电话服务的原因是,它并未像其他有线公司那样向现有电信公司外包部分后勤部门职能。Comcast还推出了比大多数有线公司更多的功能,如三方通话和网上查收语音邮件。

  Comcast曾表示,将在2006年年底前向其网络中的所有家庭提供电话服务。Comcast电话业务的总经理艾维吉里斯说,推出电话业务是按计划进行的,并未受到功能数量或外包少量业务决定的影响。她说:“我们始终采取系统的步骤,我们已经准备在下半年全速前进。”

  (人民邮电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