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福州出现通过短信诈骗案 警方6天受理50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3:35 人民网-华东新闻

  文/钟丹丹 徐建峰 黄允明

  最近,福州一种假冒银联工作人员、发短信设套诈骗储户存款的活动十分猖獗。据悉,仅6月,福州警方就受理了50多起这类案件。

  12.8万元不翼而飞

  7月23日,家住福州市鼓楼区的张先生突然收到一条银行卡消费确认短信:“您于×
年×月×日在××商场刷卡消费了××××元,现通知您进行确认。如有疑问,请拨打电话(0592—×××××××)向银联查询。”看完,张先生纳闷了:“我没消费过哇?”随后,就拨通了电话。“您的卡可能已经被冒用了,建议您立即更改卡里的数据信息。”电话那头的“银联工作人员”立即“提醒”他,并对张先生说,如果需要,他们可以派人带张先生到柜员机上进行修改。

  当天上午,“银联”两名“工作人员”和张先生到约定的银行柜员机上进行数据修改。两名男子先让张先生查询了一下卡上余额,查完,张先生如实告诉了对方余额数字,然后,两名男子便让张先生进入“转账”模式,给了他一串“服务代码”,以及一个和他余额数字相同的“密码”,一步步指导他操作。完了之后,两名男子就走了。张先生查了一下余额,天哪,卡上的12.8万元不翼而飞了。

  冒充银联工作人员诈骗

  警方分析,诈骗者通常利用手机群发器,发出短信,如有疑问请拨打某一电话号码(大都是区号为0592的厦门地区号码)查询。受害者如信以为真,诈骗者就让其在柜员机上进行所谓的更改数据信息操作,实际上是进行转账业务,将受害者卡内大部分现金转到指定账号。诈骗者往往使用虚拟电话作案,在通讯过程中,又将虚拟电话转入网络电话,完全隐藏其真实位置。他们冒充银联工作人员,使受害者更容易上当,而且内部分工明确,分散各地作案,给侦查破案带来很大难度。

  面对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关键要提高警惕。收到此类短信时,最好立即删除,如不放心,直接找银联公司查询确认,查询电话应从114获取,而不能直接拨打对方提供的号码。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要立即向当地警方报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