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产部出手整肃短信专题 > 正文

评论:治理短信陷阱要软硬兼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6:24 通信信息报

  如今层出不穷的短信陷阱已经严重损害到广大用户的利益,其治理需要刚性的游戏规则,运营商的强力监督(含技术手段)以及SP们的自律。SP们可以根据用户需要寻找新的盈利模式,以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

  本报实习记者 黄新彦

  有消息称中国电信以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均下文,要求从2005年7月起对手机短信等信息服务展开新一轮严管工作。之前,信息产业部曾先后下发《关于规范短信息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治理当前电信服务热点问题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对各种短信陷阱和其他不规范电信业务进行整治。

  时下,随着各种监管措施到位、

政策法规的完善,短信市场已经不是发展初期的“明目张胆地抢钱”了,短信陷阱已经变得越来越隐蔽。更加隐蔽的短信陷阱越来越严重地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有人提议,政府部门应该加大监管力度,根据瞬息万变的现实情况,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不过,光有政府部门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治理短信陷阱需要软硬兼施,既要有刚性的行业规范,同时,也需要运营商的强力监督,尤其是通过技术手段的监督。

  事物发展是由内外在的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对于短信陷阱的治理,行业规范是内因,是治理短信陷阱的依据;政府部门的力量只能依托行业规范对治理短信陷阱起到作用。纵使政府部门制定各种齐全的政策对付不法SP,也应对不了日益翻新的骗术,治标难治本。

  追根溯源,短信陷阱之所以出现,是因为短信服务投入小,回报丰厚,其中存有巨大的利润空间。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SP利用短信行业规范和管理漏洞为用户设下各式各样的陷阱从中牟取暴利,损害消费者的权益。而消费者多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强制订阅和收费。短信陷阱的出现,损害的决不仅仅是用户,运营商甚至整个SP行业都会受到牵连。对于运营商而言,当消费者遭遇欺诈时多会选择其作为理论的对象。运营商苦心经营树立起的企业形象便由此轻而易举地被贬毁。而另一方面,不法SP的违规行为也使整个SP行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信任度大为降低,对那些规范经营的SP有失公平。并且,这种不正当盈利方式,并不能保证SP们长远的稳步健康发展。SP对用户利益的损害以及由此而引起的信任危机,都会对商家的市场开拓和发展造成消极影响。此外,市场竞争的激烈、行业规范和监管力度的加大,SP这种不正当盈利方式不但无法实现其应有利益,而且会阻碍企业以及短信增值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加强行业规范的重要性则得到凸显。规范短信行业,需要运营商加强监督。有业内专家指出,我国目前短信业务所采取的开放式平台和营销模式也为短信陷阱提供了生长空间。针对短信陷阱订阅的无二次确认以及退定有难度的特点,运营商可以制定一些规范,如:定制时必须经过客户的有效确认,必须告知客户资费和退定的方式等,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同时,近期各大运营商纷纷加强了监管力度。中国电信于7月7日下发通知,决定对6家违规SP做出处罚决定;7月13日,部分省市的中国移动公司根据要求,将在7~8月份开展暑期电信信息服务市场专项治理工作;7月14日,中国联通集团下发通知,要求各大SP加强自查自纠,列出了“不得擅自变更服务内容”等近10条措施,提出了严格禁止对无订阅关系的用户发短信订单,严格禁止反向开通业务,严格禁止向用户发送群发信息等明确要求。

  治理短信陷阱还需要运营商在技术层面上的支持。据了解,中国移动推出的移动信息服务中心(MISC)平台集纳了各内容提供商的接入、计费等项目,由过去的内容提供商向用户计费,变为由运营商向消费者计费。这样就使各种“短信陷阱”有望根除。

  对于SP而言,要加强自身的规范和互相监督,从整体利益及长远利益出发,进行公平竞争。毕竟,身处同一行业内,“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此外,SP们还要积极调整策略,以用户需求和体验为导向,寻找适应市场发展的新的盈利模式。一方面,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并且壮大,SP应以用户为导向,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让用户能够自愿愉快地接受SP的服务,以用户乐意接受的方式发展增值服务。SP可以通过与传统产业的合作为

增值业务发展开辟新的盈利道路,此外短信广告也是有益尝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