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田溯宁转行风险投资专题 > 正文

网通国际被撤田溯宁淡出 700员工等待安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1:24 计世网

  从昨天开始,网通集团正式启动撤销网通国际公司(以下简称网通国际)的计划,而这家主营网通海外业务的子公司,除了业务将整体并入网通集团外,其下属的700名员工,均在忐忑中等待网通集团进一步的安置决定。

  撤销网通国际引波澜

  7月19日晚,网通国际的所有员工都接到一则来自母公司网通集团的通知,要求必须全体出席20日上午在公司亦庄总部召开的大会,会议内容是通报有关集团党组撤销网通国际的相关说明。

  

网通国际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透露,当天的会议由网通集团副总裁、
北京网通
总经理赵继东主持,在长约3小时的会议中,网通集团并未公布明确的人员和业务处理决定。“会上唯一宣布的是,人员的安排会遵循属地化原则,即把现有网通国际员工,尽量并入北京网通旗下。”

  而记者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通国际内部高层处了解到,目前最为可靠的方案是,在全部约700名员工中,约30%会划归网通集团,其余70%则进入北京网通。这一方案最大的可能是,分流到北京网通的员工,极有可能在下一拨的人员竞聘中被作为裁员的对象。

  不过,这一方案并未得到网通集团的确认。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网通集团副总赵继东,赵继东在了解记者来意后称,撤销网通国际的决定,实际上是网通集团党组的统一决定,并非其个人方案。而在采访的对外口径上,则由网通集团国际部总经理关若其担任新闻发言人,采访则须联系公关处。

  记者拨通了关若其手机,但除了证实网通国际将分别并入网通集团和北京网通外,关不愿对具体细节进行证实。关仅仅透露:“集团已经成立了7-8个工作小组,从包括人力、资产、业务方面进行重组的工作,现网通国际的所有员工都会得到安置,但目前一切工作均还在操作过程当中。”

  田溯宁淡出网通核心层

  引人关注的是,在此次撤销网通国际公司的决策中,曾被认为是网通国际奠基人的田溯宁,始终被抛在一边,远离决策过程之外。

  田溯宁在携原网通控股(简称小网通)加入网通集团后,一年内历任网通集团副总经理、网通国际首任总裁、网通上市公司CEO,几乎成为仅次于张春江的网通二号人物,也成为国内“海归”担任国有超大型企业最高职务的“第一人”。

  不过,在完成了上市后,田溯宁在网通的地位似乎正在迅速滑落,这也迅速导致来自小网通的“田系”员工的角色变化。

  昨天,记者致电田溯宁,但田溯宁表示,其目前正在香港,不方便对网通国际的撤销发表任何看法,随即挂断电话。“如果田总(田溯宁)还能管,原小网通的员工在重组中应该不会这么被动。”一位接近田溯宁的原小网通员工透露。实际上从今年3月开始,田溯宁对小网通的领导权已经由赵继东取代。

  而来自接近田溯宁人士的更确切说法称,在今年年初田溯宁负责网通和电讯盈科的合作后,大部分时间均呆在香港,负责和电盈的具体沟通事宜,而在田溯宁的名片上,甚至取消了北京的联系方式,只提供香港办公室的电话。

  小网通可能逐步出局

  在人员震荡的背后,田溯宁影响力的降低,是否会导致“田系”原小网通员工在重组中的被动局面,甚至直接导致小网通从网通集团整体重组中集体出局?

  到目前为止,这一猜测尚未得到印证。但消息人士透露,追溯网通国际重组的过程,田溯宁和赵继东提出的两套方案,实际上最终以赵的方案获网通集团党组的通过告终。

  根据田溯宁的思路,网通国际重组的方案为,网通国际不取消,与电盈旗下主营国际业务的恒通公司合并,网通和电盈各占50%股份;而与此对应,赵继东提出,网通国际公司撤销,其网络、维护、运行、地面资产均属地化,网通集团成立国际部,负责亚洲网通,无需和电盈合作。

  在重组方案确定引发的震荡下,部分原小网通员工,已经开始谋划自己未来的出路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网通国际的分支机构中,除了北京总部的员工仍在等待处理结果外,上海、广州两地已经率先开始属地化,但其中的原小网通员工开始出现离职现象。

  目前仍未辞职的原小网通员工,也处于人心惶惶之中。“即使被分流到北京网通,也要面临下一步的竞岗,一旦在竞岗中不能击败原北京网通员工,即使不被裁员,也将势必面临大幅降薪的结果。”一位网通国际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出现这种结果,将导致小网通员工自动辞职的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