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多功能手机未必能唱衰MP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1:37 中国经营报

  作者:GfK亚洲公司王磊

  调查背景:和其他成熟的消费电子产品比较,无论是品牌结构还是渠道结构,数码音频播放器的市场让人眼花缭乱。但是,随着结合MP3功能的手机的销量猛涨,唱衰MP3的声音似乎越来越强烈,MP3的前景究竟如何呢?

  调查范围:数据来自GfK公司对全国主要城市MP3市场监测结果。

  调查方法:采用样本店加市场推总方法进行调查。

  主要结论:到2008年,MP3年销量可能达到1000万台以上,而其中300万台将是1G或以上的超大容量MP3。而届时直接决定连续播放能力的将不再是MP3的存储能力,而是电池的耐久性。

  MP3正在从个人零售渠道迅速向大型连锁渠道集中,并且从IT渠道向家电渠道转移。

  未来MP4的前景扑朔迷离,它同样面临功能强大的3G手机的冲击。

  从随身听、便携CD、MD口中夺食

  尽管基本上所有MP3都可以当做电脑闪存使用从而造就了其功能上的多用途,但是其核心依然是音频播放器,所以,它的增长必然是以替代传统音频播放器为动力的。GfK的资深研究人员认为,随着MP3市场的爆发,其他所有便携音频产品,包括随身听,便携CD、MD等都将受到极大冲击。

  从GfK的零售监测数据来看,随身听、便携CD的销量近三年来都是快速下降。而截止到2004年,一直较快增长的MD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却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了25%以上。

  由于MP3以外其他所有便携音频产品今年销量全部大幅下跌,估计这种趋势还将继续(见图一)。根据GfK公司对21个大城市的长年零售数据预测,到2007年,MP3有可能占据全国85%以上的便携音频产品的市场(不含语言复读机);在200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这一比例更将突破90%,预计届时MP3在300元以下到1500元以上所有便携音频产品市场占据统治地位,只有MD才可能在高端市场保留自己的一块领地。

  大容量闪存及硬盘MP3将大行其道

  而就MP3本身而言,随着存储芯片价格的迅速降低,MP3的类型结构也在迅速变化。从2004年初到现在,64兆和128兆MP3的销售比例每个月都在降低。而从销售额来看,128兆的比例今年5月已经降到了50%,估计今年内销售额份额肯定会下降到40%以下。256兆占销售额的份额今年5月则上升到了36%,而512兆以上的MP3的比例今年5月已经占到了销售额的8%以上,预计全年的增长将突破10%(见图二)。

  按照这样的趋势,研究人员认为,今年256兆MP3占总销售额比例将超过50%,成为最主流的机型。而明年,512兆将可能替代256兆成为主流机型,同时1G容量闪存MP3以及更大容量的硬盘MP3则可能在2007年占据MP3 50%以上的销售额以及30%以上的销量份额。所以,到2008年,MP3年销量可能达到1000万台以上,而其中300万台将是1G或以上的超大容量MP3。而届时直接决定连续播放能力的将不再是MP3的存储能力,而是电池的耐久性。

  零售渠道向多元化发展渠道整合势在必然

  正是由于MP3的高利润,造就了其最为分散化的零售渠道结构。MP3涵盖了IT渠道和家电渠道,可以说是所有消费电子产品中涵盖渠道类型最广的产品,同时也是渠道结构变化最快的产品。

  从去年上半年到今年,根据GfK的零售数据来看,MP3在主要城市的零售渠道结构变化非常大。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朝着多元化发展,各种家电渠道、百货商场和大型超级市场增长都很快,IT渠道的优势已经变得不明显。今年5月和去年5月比较,IT专卖店占MP3销量的比重从43%降到了24%,而数码产品专卖店的比重也从32%降到了只有10%,可见这两种IT渠道在MP3销售中的地位大幅下降,IT渠道从去年5月占75%的绝对优势下跌到了今年的34%。而同期,其他渠道纷纷崛起,其中上升速度最快的是连锁家电专卖店、音像产品专卖店和超级市场,它们占MP3销量的比重分别从去年5月的4%、12%和2%上升到了今年5月的17%、21%和11%,这三种渠道累计增长了31个百分点,它们累计的份额已经超过了IT渠道。另外,百货商场占MP3零售的比重也上升很大,一年内从4%上升到了11%(见图二)。MP3正在从个人零售渠道迅速向大型连锁渠道集中,并且从IT渠道向家电渠道转移。

  MP3的终结者是谁?

  尽管MP3市场目前是一片繁荣昌盛的景象,但是其所面临的市场威胁也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含MP3功能的手机的迅猛增长(见图三)。预计今年全年GSM加上CDMA含MP3的手机销量将达到1500万台左右,明年将有可能达到2500万台。而最近几年随着3G技术的逐渐普及,MP3功能很可能成为大多数手机的基本功能之一。这么巨大的销量意味着将对MP3市场形成冲击。从5~10年的远期预测来看,MP3确实存在被取代的危险。

  不过,以上仅仅是预测,现在手机还有很多技术问题没有解决,使得多功能整合后的优势并不明显,其中主要的就是电池耐久能力问题。而大容量MP3手机必将挑战电池的耐久能力,很有可能由于电池问题,MP3手机几年之内不可能连续听十几个小时的音乐,使大容量失去意义。相比之下,MP3播放器功能单一,电池的不充电使用时间一定会比手机长。

  至于目前很多人关心的便携数码视频播放器(MP4),一方面,它可能不是MP3的威胁力量,而恰恰是MP3未来升级换代的方向。也就是说,未来的便携播放器将整合音频视频甚至电视接收等多种功能。未来MP4的前景可以说是扑朔迷离,它同样面临功能强大的3G手机的冲击,数码视频播放功能也有可能成为未来手机的基本功能,并有可能发展出更高效更清晰的视频压缩技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