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垃圾短信目标细分 部分手机号成骚扰重灾区(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5:37 央视国际

  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先通过我们的软件驱动这个设备,这个设备把信号发送到基站,基站再转发到运营商的短消息中心,短消息中心再下发给要发给的用户,基本上是这么一个流程。

  解说:

  这样的设备在网上和一些电子市场任何人都可以轻易买到。无处不在的垃圾短信现在已经严重干扰到人们的生活。

  市民:经常推销,而且是一会儿一个,一会儿一个,可能是短短十几分钟能连着发五六个!一块给你发到手机上,又浪费电池,我觉得是又浪费精神。

  解说:

  更为烦人的是由于垃圾短信的发送是由软件控制的,只要发送量达到了五万条以上,就会24小时不间断发送,即使是在半夜,也是骚扰你没商量!

  市民:有的时候半夜的时候,你不关手机,发一条短信息吓得要命,经常是半夜发。

  解说:

  一位不堪其扰的观众在我们的电子信箱里留了这样一段话:我是一个孕妇,有质量的睡眠是很重要的,我的手机经常开着,尤其是在半夜,我会收到好几个垃圾短信,经常就是夜半惊醒,醒来我就得头疼一整天,害得我老公手机都不让拿。但是我要用手机联系一些业务,我开也不是,不开也不是,你说说我该怎么办?

  除了骚扰到人们的生活,垃圾短信还使一些手机用户的隐私处于被侵犯的危险中。在北京市安定桥街边上有一家“老板名单店”。在这里,全国各地的企业主、高层管理人员,甚至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手机号码都被明码出售。老板声称向这些手机号码发送短信效果更好。而它的可信度有多高呢?我们试播了一下。

垃圾短信目标细分部分手机号成骚扰重灾区(2)
代发垃圾短信已泛滥成灾

  记者:您好,您是一家建材公司的老总吗?

  电话采访北京某建材公司经理:嗯。

  解说:

  在向这位先生解释了我们打电话的原因之后,他当即向我们大倒苦水。

  电话采访北京某建材公司经理:滥发信息、打电话的多了,我烦死了,我不知道找谁告去?

  解说:

  目前,一部旨在保护个人隐私的法律――《个人信息保护法》已经进入了立法程序。垃圾短信看上去似乎只是一件小事,但是他所影响的群体是巨大的。我们在央视国际网站上进行了一次调查,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就有近1500名观众参与。其中73%的人表示会经常收到垃圾短信,84%的人表示对这些垃圾短信极端厌恶。在一个短信群发的网站上,我们看到这些公司群发短信,动辄就是十万条,甚至是几十万条,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包括名校老师,甚至还有专门从事法律工作的律师。

  记者:(在发送短信息前)你研究过相关的法律吗?

  张润淼(律师):研究过。

  记者: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张润淼:法律上一点问题也没有。

  解说:

  由于垃圾短信刚出现不久,现行的法律法规对它们没有明确的规定,因此尽管大家都深恶痛绝,发短信的人并不会轻易停手。

  北京某餐饮消费卡代理公司经理:只要说是没人来阻止,或者是没人来封杀这个事还是想发,因为这个效果…

  解说:

  那么目前有没有什么办法对这种滥发短信的行为进行整治呢?如何才能保证手机用户的短信空间不被侵犯呢?

  王前虎(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我们希望当这个量尚未达到质变的时候,行政机关应该是未雨绸缪,及时地对这个短信广告、短信骚扰的问题制定出规则。

  解说:

  在相关的法规尚未出台的情况下,一些通信运营商开始尝试对这种滥发的信息设置一些防线。

  蔡佶(中国联通有限公司增值业务部副总经理):针对这样的行为,我们在技术上是有相应的手段来抑制这种行为,这是有一些这样的手段的。

  记者:具体一点比如是什么?

  蔡佶:具体比如针对这样的消息,同样的内容发送的量,比如说在1小时时间里,这样我们认为是非常规的发送,我们会终止这样的发送。

  记者:但是他存在什么样的问题能够导致无法杜绝这种短信的发生?

  蔡佶:这个量的控制对运营商来说也是有一个度的概念,并不是说所有的东西大家都看,都要去做这样的处理。

  主持人:

  面对垃圾短信,我们至少可以拿出三部法律来说“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商家不可强制消费者接受某种商品和服务”,但是垃圾短信却可以随心所欲通过手机发布平台,直抵手机用户;《广告法》规定,“发布广告的媒体,必须审查广告发布者的资质和内容合法性”,然而,短信广告的发布却规避了工商部门的监管;《刑法》规定,“倒卖走私车辆、假币、迷魂药等都是涉嫌犯罪的行为”,可是这种明显的犯罪交易却公然通过短信广而告之。

  垃圾短信实际上已经成了一些违法行为规避法律制裁和政府监管的真空地带。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手机用户有着双重的希望,希望立法和执法技术能够及时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管一管这个真空地带;也希望移动、通信和短信提供者能够加强自律,在享受高额利润的同时也能尽到维护一个可信安全的短信空间的义务,让手机用户能够更多一些选择,而不是束手无策的充当垃圾短信的垃圾桶。(央视《焦点访谈》)

    相关新闻香港明年出台新法案 严惩电话推销垃圾短信

    小灵通垃圾短信被叫停 若恢复必须写保证书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垃圾短信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