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互联网周刊:诺基亚重布中国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44 互联网周刊

  2005年2月,诺基亚方面公布了2004年在中国的业绩,宣布诺基亚获得了手机市场份额以及大中国区3G设备市场份额的双料冠军。而中国市场也已经成为诺基亚集团当中的第二大市场。

  但是诺基亚要想在这一市场上保持自己的优势并不容易,摩托罗拉等跨国公司以及本地的竞争对手都在给诺基亚带来压力。现在为了在中国市场继续争胜,诺基亚已将中国市
场从亚太区独立出来,成为诺基亚全球五大市场中惟一的国家市场,成为诺基亚全球战略的重要区域。诺基亚也进行了大幅度组织结构调整,以适应这一市场的环境变化。

  2005年1月4日,诺基亚正式对外宣布,其四家中国手机生产性合资公司最终重组完成,新公司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也已经正式投入运营。在将所有的合作方以及政府部门感谢了一遍之后,诺基亚首信总经理邓元均直言这一整合过程的艰苦程度超出想象。

  由于受政策限制,诺基亚为了进入中国市场,必须通过同中国的本地企业建立合资公司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这四家合资公司为诺基亚在中国市场最初的开拓奠定了相当不错的基础。但是,中国当地手机企业的迅速崛起诺基亚在市场上一度感觉被动,而四家合资公司的状况也让诺基亚不得不考虑市场竞争之外的因素。

  邓元均说:“过去在东莞和北京两地,诺基亚有两家公司负责手机制造业务,但是相对独立。原材料和产品的调配都属于公司之间的买卖交易,过程相对烦琐,而且增加了税务等方面的成本。作为诺基亚来说,也必须要照顾到不同的合作伙伴之间的利益,比如某些产品的型号由于利润高低不同,在分配生产数量的时候诺基亚也必须要有所考虑。”

  这样的现状促使诺基亚要重新调整自己在中国的产业布局,而就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政府也在逐渐放开外资公司在中国投资的限制。 2003年3月,诺基亚宣布对其在中国的四家生产性合资企业进行整合,将四家合资企业合并成一家新的合资公司。新公司在北京首信诺基亚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的基础上以吸收合并的方式整合而成,合资方分别为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首信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南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航星机器制造公司。邓元均表示:“合资企业整合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这次整合将有效地优化诺基亚在华企业的资源配置。”

  看上去这次整合非常的顺理成章,但这一整合由于涉及到四家中国合作企业以及企业当地的政府,实际操作过程却是复杂无比。在合作企业的营业收入当中,诺基亚的合作业务是这些合作企业收入的重要来源,而合资公司的税收贡献对当地经济也有相当大的影响。

  “每个合作伙伴都是一个独立的公司,都有自己独立的利益考虑。而四家公司所在地也担心诺基亚会从当地撤走,影响到所在地的税收和就业。”邓元均解释说,“整体来讲,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也是规模很大的重组。我们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去沟通,告诉我们的合作伙伴这样一个重组计划同样符合他们的利益。”这种复杂的利益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诺基亚重组的进程,从决定重组到新公司的最终成立,诺基亚用了接近两年的时间。但是,对于诺基亚来说,这一重组又势在必行。

  重组后的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直接隶属于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新公司的产品将覆盖了移动电话和网络产品,形成完整的产品线。新公司把总部设在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之前诺基亚在北京、苏州和东莞的合资公司将成为新公司在当地的分公司。

  “我个人的目标是把中国的诺基亚变成诺基亚全球最重要的手机移动通信生产基地。” 邓元均对外宣称,“我们将全力保持在中国手机市场第一的地位。”

  公司成立时间:140年

  进入中国时间:20年

  在中国的投资布局: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北京首信诺基亚移动通信有限公司

  北京诺基亚航星通讯系统有限公司

  诺基亚中信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东软诺基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诺基亚(苏州)电信有限公司

  福建诺基亚移动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东莞诺基亚移动电话有限公司

  诺基亚(中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