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电信沪穗IPTV试验 广电电信博弈难分难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08:1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轶骞 深圳报道

  从今年2月起,一些广州居民家里的电视机上又多一个机顶盒,与以往其他机顶盒不同的是,这个机顶盒的另一端连接的不是有线电视而是电信的ADSL宽带,据安装调试的电信员工介绍,这是电信的新业务——“网络电视”。

  而5月25日,中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在中国电信的股东大会上提到了这一敏感业务的真正名称——IPTV(网络电视,香港称“宽频电视” )。王晓初称“公司正在广州和上海进行IPTV(网络电视)业务试播,涉及的用户数目有4万户,如果成绩理想,公司将考虑推行至其他地区。”

  这一微小的接入方式的变化,却不仅仅是产品形态的变化。业界普遍认为,电信在IPTV试播上的表态,一方面表明电信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型的坚定信心,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传统广电系统和电信运营商在相互竞争之中加快融合的过程。

  电信试水IPTV,加紧转型

  几乎每个人都有通过电脑在网上看自己喜欢的电影、电视的经历。而常常听到的抱怨就是电脑屏幕太小、操作复杂。很多人都希望能够通过传统电视看到网上丰富的节目内容。中国电信在广州试点的IPTV(网络电视)业务也许就能满足这一要求,通过接入广东电信宽带网络,就可以通过家庭电视机(利用机顶盒)进行实时互动点播,为自己定制喜欢的电视节目,观看到约3000小时的在线节目内容。

  虽然在今年2月已经在广州市场推出这一服务,但中国电信对于IPTV的态度却始终处于一种微妙的“沉默”。“我们还没有进行大规模投入,现在主要在广州和上海两地进行试验。”中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在股东大会上表示,“若IPTV能带给公司盈利,对股东带来价值,公司才会大规模投入资金。”

  这一针对IPTV的首次正面表态被业界视为电信试探IPTV发展的信号,同时表明电信在从传统电信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型中努力进行盈利模式方面的创新。

  据了解,广州地区的中国电信用户在拥有ADSL宽带服务的基础上,交纳100元安装调试费和800元的机顶盒押金后,即可体验三个月的IPTV服务,3个月后则每月需缴纳50元包月的基本服务费以及相关的增值服务费。而现阶段提供给用户的主要服务内容是以原有的“互联星空”为主,加之其他的子频道共计约3000小时的视频点播服务,所有节目都通过遥控器实现即时点播,可以自主控制播放过程的快进、回退、暂停等功能。现在还没有其他的增值服务,但其许诺在不久还将提供视频通信、互动游戏、音视频广播、互动广告等增值服务。这意味着,中国电信的服务内容已经突破过去单一的网络通道提供,涉足到多种交互式服务和更多的内容提供上来。

  “在盈利模式方面,中国电信主要考虑在增值业务及交互式服务两个方面进行发展,以游戏、网上教育、健康咨询等为主。”王晓初在谈及IPTV盈利模式时表示。他同时认为,IPTV仍需较长时间的发展,要等有关业务取得收支平衡后,中国电信才会有进一步的投资计划。

  “IPTV对市场来讲,肯定是个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广东电信市场向来就是各个电信运营商的风向标和试验田,探索出可行的盈利模式之后就会向其他省份和市场大力推广。” 易观国际电信高级分析师周屹分析中国电信在发展IPTV上这种谨慎的态度时表示,“一方面,政策、技术、内容以及缺乏盈利模式上的制约使得中国电信在IPTV的发展上困难重重,没有放开手脚。另一方面,由于固话业务的日益饱和,ARPU值总体下降趋势,使得电信迫切需要业务模式的创新和增值业务开发,加快IPTV发展已成为电信向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型的必然。”

  广电与电信的博弈

  “IPTV目前面临微妙发展局面,中国电信在广州推出的服务绝不仅仅是产品形态的变化,这实际上是广电系统和电信系统在整个产业链上各方博弈的结果。”周屹这样认为,“国内IPTV目前处于技术驱动应用的状态,电信运营商在这场博弈中的优势,是电信运营商对于IPTV产业链的覆盖能力,以及具备强大的技术运营和丰富的互联网运营经验,但电信运营商缺乏的是成熟的盈利模式、特色的服务内容以及政策的支持。”

  对于广州电信这批最初体验IPTV的用户来说,抱怨大多集中在缺少更多的节目内容和缺乏有特色的服务方面。而据广东电信内部人士透露,这几个月来技术层面的问题已经解决,只是内容上还不太成熟,运营模式和整个产业链还需要不少时间去完善。

  “IPTV的发展不是电信或者广电系统单方面的事,必须产业链各方面合作发展,”周屹认为“广电企业和电信运营商在内容和网络技术方面各有自己的优势,如果由单一系统的企业来发展业务,IPTV市场必然缺乏完整的产业配套,产业就难以良性发展。

  据了解,中国电信已经与国内拥有IPTV牌照的上海文广集团进行了合作,王晓初称“双方合作很愉快”。这次广州和上海IPTV的试播,就由文广集团在内容上进行大力支持,但电信方面透露,双方最终采取什么样的合作模式和产业分工还没有确定。

  在业界看来,电信运营商大力进入IPTV这一领域不仅面临着同原有广电系统既得利益者的利益竞争,同时还面临着政策的束缚。早在1999年,国务院监管部门曾发布75号文件,禁止广电、电信两大行业相互渗透。虽然后来技术和市场的发展,使得双方互相在业务上互有融合,使得这一政策有了很大的松动,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政策的基调始终是双方之间互为攻伐的一面盾牌。

  “监管与产业的发展相比总是有一定的滞后性。在IPTV领域,如何将两大行业引向更深层次的融合已经成为管制的一个趋势。”电信高级分析师周屹强调说,“广电、电信是IPTV不可缺少的两个产业环节,平衡二者利益,找到共同可行的商业模式是整个产业的目标。中国电信和上海文广集团正在广州和上海进行的试播,就是这一方面的最新尝试。”

  对此业界普遍认为,在短期内,广电与电信之间无法形成全国范围内统一的合作模式,但是在机制相对灵活的地方,电信运营商能够与广电企业形成一种相对和谐的共处局面。

  中国电信在广州和上海的试播,涉及的不仅是各方在产业层面对IPTV的商业模式的探索,也是最终关系到各地用户能否更早看到IPTV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PTV新闻 全部中国电信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