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兴通讯GoTa海外布局 国产集群墙内开花墙外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7:30 中国电子报

  记者 张洪生

  继CDMA、GSM等移动通信产品之后,国产数字集群通信产品也开始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近日,中兴通讯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了声势浩大的CDMA全球联动现场会。借助于中兴通讯为挪威运营商NMAB建设的北欧首个GoTa数字集群商用网络,中兴通讯现场演示了多种业务,拉开了国产集群的海外之旅。

  此前的十多年内,中国的专业通信市场一直被两种外国标准——欧洲的TETRA和美国的iDEN所垄断。随着国产集群这几年的连续发力,尤其是以GoTa为代表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群技术的推出,国产集群在进一步培育中国市场的同时,也开始走出国门,寻求海外市场。业内专家表示,由于具备出色的性价比,加之信息安全方面的考虑,国产数字集群标准替代原有国外标准是理所当然的。

  布局欧洲

  在联动现场会上,中兴通讯现场演示了语音、高速上网、专业集群服务以及定位、视频监控、流媒体、小区广播和视频点播等丰富多彩的增值业务,这些业务令众多参加此次现场会的国内外运营商兴趣盎然,交口称赞。运营商在现场参观并体验各种GoTa业务演示后,对GoTa的设备保密性高、频谱利用率高、容量大、支持业务多、部署方便等众多优点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们对GoTa系统所提供的多种服务和高速率数据很满意,”NMAB总裁Arnfinn Roste表示,“我们相信GoTa将为NMAB带来创新的盈利模式,并且能显著提升我们的盈利水平。”

  中兴通讯CDMA事业部GoTa产品总监刘守文对本报记者表示,挪威GoTa局是商用网络,目前已经正式开通,具备了放号条件。网络容量设计为20万用户,覆盖挪威全境。主要用户为国家强力部门(Bluelight Service),包括司法、警察以及渔业、林业、石油勘探、运输、农业、休闲度假等。

  据悉,此次中兴通讯在挪威建设的GoTa数字集群网络一期项目将于今年6月份正式开通,未来这个网络还将继续扩容,直至覆盖挪威全国。

  立足全球

  来自中兴通讯方面的信息显示,这是继2004年中兴通讯承建俄罗斯GoTa网络后,国产数字集群产品在欧洲市场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和成功应用,标志着全球首个基于CDMA2000技术的数字集群技术——GoTa已被越来越多的欧洲运营商所信赖和采用,并逐步跻身全球主流数字集群技术和标准行列。

  谈到与俄罗斯GoTa网络的区别,刘守文表示,挪威GoTa网络从开始设计建网,主要面向的就是政府强力部门等专业集群用户。所以可以讲,GoTa在北欧得到了专业集群运营商和专业集群用户的认可,是继去年GoTa在俄罗斯面向企业集群用户为主之后,在专业集群业务功能、性能方面的又一次提升和被认可。

  中兴通讯副总裁方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全球第一个基于CDMA2000的数字集群技术的提出者,中兴通讯为这项技术被欧洲接纳感到自豪。中兴通讯将继续加强与全球运营商的合作,共同推进GoTa这一全球领先的数字集群技术在全球的应用并为运营商创造更多的市场先机和赢利空间。”

  延伸触角

  据悉,中兴通讯举办的CDMA全球系列联动现场会还将陆续在印度尼西亚、巴西等国家启动。通过全面展示和介绍中兴通讯所建设的精品CDMA2000网络,中兴通讯力求让更多客户亲身体验和感受中兴通讯CDMA2000、GoTa等系统和整体解决方案所能够提供的丰富业务、领先的技术优势以及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谈到GoTa的海外之路,刘守文对记者表示,传统集群经过10多年发展,已经不能满足新的市场需要,市场需要的是能符合无线技术趋势的、具有强大业务扩展能力、满足未来网络演进的新的集群技术和系统。中兴GoTa新一代集群产品的推出,正好与当今全球集群技术新的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相契合。同时因其具有的面向3G的前向发展能力,因此得到海外运营商的青睐。

  刘守文表示,迄今为止,GoTa已经在中国、俄罗斯、挪威、马来西亚、巴西、土耳其、埃及、利比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成功应用,其足迹也遍及欧洲、美洲、非洲和亚太等地区。

  相关链接中兴通讯GoTa简介

  中兴通讯GoTa(GlobalopenTrunkingArchitechture)数字集群系统是世界上首个基于3GCDMA2000平台设计的数字集群产品,代表了未来数字集群技术的发展方向。中兴通讯在GoTa产品上立足于自主研发,拥有40多项核心专利技术。迄今为止,中兴GoTa已经在中国、俄罗斯、挪威、马来西亚、巴西等众多国家实现成功应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