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明基接手西门子手机业务专题 > 正文

明基接手西门子手机业务 成全球第四大手机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6:34 新浪科技

  文/徐志斌

  新浪科技讯 6月8日下午4时,明基正式宣布收购德国西门子全球手机业务,由此BenQ将一举跃升为全球第四大手机品牌,预计合并后手机业务年营收将超过100亿美元。明基董事长李焜耀也介绍了收购案中的部分细节。他指出,明基在此次收购中并未花费分文,相反,西门子还将注入2.5亿欧元给明基。

  李焜耀介绍说,此次明基百分之百收购西门子手机部门,西门子手机部门去年的营业额是49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五百亿)。

  “事实上星期一晚上,星期二清晨两边董事会同时批准这个交易协议,交易的部分是讲:西门子手机部门,预定在今年九月底前,用没有负债的净资产方式移交给明基,今年以前的亏损部分由西门子补足,西门子再交给2亿5千万欧元,这个包括服务和设备给明基。明基预定今年7月28号我们在欧洲发行一个GDR,他会把我们的GDR买走,变成我们股东。”

  李焜耀表示,收购还需要经过欧盟等一系列的法律手续,双方约定九月完成,而且十月正式生效,由花旗银行部门担任双方交易顾问。他认为这次收购将很顺利地通过这些法律手续。

  收购以后,以2004年的营业额推算,西门子手机业务将占明基总营业额达到60%。2004年明基营业额为美金51亿,西门子手机是欧元49亿(约合美金58亿)。

  李焜耀还表示说,可能外界认为这个部门是亏损的,但“事实上亏损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亏损的,之前是很赚钱。”他认为,西门子手机业务的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新产品推出比较慢,造成市场的竞争不利。”这一观点也获得了西门子高层的认同。

  他还认为,收购将使双方形成强烈互补,不仅在研发上,全球市场上也是如此。西门子1000多项专利将同时移交,其中包括了几十个核心专利。

  李焜耀也承认,未来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在收购后使西门子手机业务盈利,“一个是开源,一个截流”。他估计,到明年,双方合并的协同效应会开始显现,其中首先将体现在研发上,其中开发出的新产品会带动市场销售。

  相关专题: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门子新闻 全部明基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