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广东联通谋划3G应用市场 精品网络成卖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9:23 人民网-华南新闻

  文/周玉芬 陈焓

  “3G时代所有的应用,如果没有网络实际运营的支撑,都会成为一纸空谈。”某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在放号3年多之后,在3G时代即将到来之时,广东联通终于接近了其建网初期的期望,有了比便宜的资费更有吸引力的新卖点:在广东省内,CDMA网络信号覆盖率达到了99.9%。拥有了无缝覆盖的精品网络,此刻的联通底气十足。

  无缝网络成联通“卖点”

  汽车在广惠高速公路上高速行进着,记者用手机进入广东联通的“掌上股市”,股票的实时行情每3秒钟自动刷新一次,还可在手机上进行与股票交易相关的所有操作,包括查询行情、委托交易、了解账户信息、设置到价提示、自动返回成交回报等,与在营业部现场炒股没有什么差异。

  在河源市的万绿湖上,通过CDMA的无线网络,记者进入人民网,点击人民日报华南新闻,当天的版面内容迅速出现在眼前。进入凤凰卫视,又可欣赏凤凰的“名嘴”在分析时事……走近广东联通,最大的感觉是这个出生近11年的企业变化的确巨大,从营销理念、技术手段,到业务门类,都已今非昔比。

  广东联通近年变化的突出表现是在CDMA网络的优化中找到了发展的切入点,接着又大力推广增值业务、“世界风”双模手机,以进一步奠定用户基础。这一系列的举动都让人看到了联通整体战略思路的调整。可现在的用户在选择网络时逐渐趋向理性,就算有便宜的资费,有精彩的增值业务,如果没有优质的网络服务,也同样吸引不了消费者。因此,摆在联通面前的问题是提升网络服务质量。

  当然广东联通做到了。从2001年开始,广东联通就开展了一场艰苦卓绝的网络建设战役。去年广东联通在网络投资投入上打破公司历史纪录,以106亿元建设CDMA网络。经过CDMA三期工程建设后,广东联通在网络平台的建设上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网络建设与通话质量已经获得大幅提升。目前,CDMA陆地覆盖率已经实现99.9%,信号广及乡镇农村,密布公路、铁路、地下停车场,甚至近海远程也覆盖延伸到100公里以外海域。广东联通有关人士表示,CDMA精品网络已经成了“卖点”。

  精品网络抢夺3G先机

  尽管目前3G的市场前景不明,国家至今还没有出台一个明确而具体的3G时间表,但关于3G种种的猜测消息不绝于耳,运营商对3G也早已跃跃欲试。但毕竟CDMA是3G的惟一核心技术,3G的三大技术标准CDMA2000、WCDMA、TD-SCD鄄MA均采用CDMA技术。由于CDMA具有良好的向3G平滑过渡能力,将现网升级为3G网络仅需几个月时间。此时此刻,联通能否凭着CDMA网络的王牌好好把握住这次机会呢?

  电信专家认为,在通往3G的道路上,联通在时间上占据了中国移动所没有的优势,因为“联通在CDMA1X上先走了一步”。在3G牌照发放之前的这段时间内,联通至少有两件重要事情可以做,一是继续扩大用户规模,二是寻找差异化的解决方案。

  专家建议,联通一定要利用好拿到3G牌照后启动迅速的优势,先发制人,打一个时间差。“现在就要做好前期的市场培育工作,酝酿好用户对带宽有高需求的应用,一旦时机成熟就可以立即推出,占领时间上的优势。”

  目前很难预料到哪些应用会是未来的杀手级应用。分析认为,“3G的杀手级应用可能是一种应用,也可能是一系列应用,但这都要等到网络建起来之后才会出现,没有网络实际运营支撑的应用,都不会成为最早被认可的杀手级应用”。

  CDMA精品网络的无缝覆盖,无疑是联通投向移动通信市场的一枚“集束炸弹”,为联通掘金3G市场埋下了伏笔。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