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行业新“四少”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1:19 新京报

  英华达:目标5%市占率

  英华达是台湾地区一家数码产品制造企业,在内地则以上海健联电子有限公司的名义出现,拥有南京、上海两个制造中心。英华达2001年10月就已进入中国手机业,当时,其以帮飞利浦桑达代工形式推出自有品牌OKWAP手机。来自该公司的数据显示,去年的销量达到150万部。今年4月,该公司还宣布涉足机卡分离小灵通生产领域。

  但在获得牌照之前,该公司一直通过借牌的方式在内地销售手机,其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和华南地区。在获得牌照两天后,该公司就在北京召开大规模的品牌推介会。该公司总经理特助表示,公司会加紧时机拓展华北市场。这位人士表示,公司的目标是在内地市场获得5%的占有率。

  明基:短时间内不准备盈利

  来自台湾地区的明基公司在无牌照情况下,其先后经历了与厦华、南方高科、厦门中桥的借牌挫折,最后于今年3月与CECT(中电通信)牵手,双方组成合资公司(明基中电通信科技有限公司)。5月28日,专程来北京召集媒体高调宣布明基新获牌照的明基中国总经理曾文祺透露,在拿到牌照前实际上已经在苏州拥有产能750万部。按照明基的计划,今年明基要销售手机100万部,而明年准备达到200万到300万部自有品牌手机的销售规模。曾文祺宣称,明基手机在一定时间内“不准备盈利”。

  创维:今年目标仍是出口

  创维同样因牌照而被挡在手机业门外近6年。虽然没有采取合资手段,但创维同样已经渗透进手机领域。创维在2002年底就已成立通信事业部,谋划进军手机市场;2003年9月,成立创维移动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宣布进军手机业,开始OEM生产。

  拿到手机牌照后,创维公司称今年的目标是销售手机50万部,但重点仍然是出口。

  金立:自主品牌6月上市

  金立2002年9月就与托普合作,以托普的牌照产销手机。数据显示,该公司迄今已经通过这种方式销售200万部,目前月销量接近30万部。金立通信助理总经理张高贤对媒体表示,金立申报的产能是700万部,今年计划销售300万部,金立自主品牌的新手机将在6月下旬上市。

  本报综合报道

  -记者观察

  三类企业最可能搅局手机业

  尽管发改委在两次发放牌照时都提醒注意投资风险。不过,真正的危险或许并不在于这两次增加的9家“手机新贵”。这两次获批手机牌照者都是已经进入手机行业的,与他们类似的,还有一批未获牌照、但已实际运营的手机企业被认为将成为第三、第四批获发牌照者。这些企业的产能虽未进入官方统计,但早已经客观存在,其增加的产能也不会对手机格局和竞争程度产生太大影响。

  真正对手机竞争产生影响的正是另一些目前并未从事手机生产、但有心进入者。这其中最有可能的是三类企业:一类是韩国、台湾地区的手机企业,他们在其本土或岛内已有一定产能和规模,到中国内地来只是搬来生产线和建渠道而已。

  另一类是小灵通生产商。上马小灵通一直没有牌照限制,导致已出现几十家小灵通生产商。随着小灵通市场增幅放慢,这些已有一些小灵通技术和渠道的厂商会自然地将目光转向与小灵通异曲同工的手机,例如金鹏、中讯天创、普天凌云等未来是否杀入手机领域难以预料。

  还有一类是3G厂商。一些为了3G手机而组建的研发厂商,原本是想抢占未来3G市场的,但又等不及到3G牌照发放后才拿到手机牌照;另外一些是3G设备研发商,也不排除他们同时进军3G终端领域,毕竟设备商进军终端领域在技术上不成问题。

  本报记者 郭冬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