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运营商封杀地产商 抵制小区电信建设入场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9:20 重庆晚报

  本市电信运营商叫板房地产开发商一事有了最新进展。近日电信运营商制定了《重庆市用户驻地网建设自律公约》(下简称《公约》),还圈个黑名单,近20家开发商入围。运营商用实际行动表明,将联手抵制小区入场费进行到底。

  价格联盟

  二三年前,随着我市电信业竞争加剧,个别运营商为达到获得独家或优先接入目的,开始向开发商“进贡”,同时换来一份排他性合约。久而久之,房地产业逐渐形成一个行规:对通信管道建设收取入场费。而且胃口越来越大,不仅入场费年年涨,有的小区把通信管道建设费也分摊到运营商头上,更有甚者还提出参与宽带和固话收益分成。

  痛定思痛,电信、移动、联通网通铁通、网通信息港、长丰、长宽等8家运营商决定联手反击。先于去年成立“市电信行业协会通信建设专业委员会”(下简称“专委会”),出面主持大局。后在调解各方利益后,于近日制定了《公约》,只待各家签字后运营商就将与开发商正面交火。

  《公约》包括:签约的电信运营企业,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开发商和物管公司缴纳电信建设入场费;不得就市政规划红线内的通信设施建设事宜签订排他性协议;通信通道由开发商自行投资兴建。同时还对运营商提出自律要求:进行通道建设时,不得破坏同行铺设的光缆。

  《公约》要求运营商交20万元信用保证金,作为对签约企业的约束。违约企业,处以1万元-10万元的经济处罚,情节严重的踢出局。

  圈定黑名单

  相对于《公约》,黑名单的圈定工作进度稍慢。尽管每家运营商都抛出了自己的黑名单,涉及开发商共计约20家,但由于各家情况不同,该名单尚需专委会最后协商筛选,才会统一公布。

  专委会虽未披露黑名单,但从有关渠道了解到的信息看,上榜的多为像九鼎商务之类的小开发商。此外,对今后正式拟定的黑名单企业,运营商可能会集体拒绝入场。

  开发商泼冷水

  对电信运营商的行动,房产开发商仍选择了冷眼旁观。奥园、融侨半岛等开发商表示,目前在通信入场费上漫天要价的多为小开发商,知名房地产企业很多就没收入场费,对于这点小利,他们更注重进场运营商的实力及业务水平。

  对于价格联盟,开发商普遍不看好,“这类联盟,在家电、家装等行业都出现过,但最终不了了之,毕竟市场竞争太激烈,联盟内部各种利益关系很难统一,电信运营商也不例外”。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这场大腕之间的较量,消费者可能最受益。《公约》第六条禁止排他性协议、第十条规定的建筑物通信通道,任一签约的电信运营企业均可无偿使用等。这些规定如果实施,将使消费者能自由选择运营商,而不像现在得面对垄断服务。

  记者 万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运营商新闻 全部电信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