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海尔手机涉嫌侵权 专利人解文武艰难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8:57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马晓宁 (发自北京)

  国内企业在专利问题上吃尽了国外公司的苦头,但对国内的民间专利拥有者却缺乏足够的重视和尊重。

  当国内企业一个个落入跨国公司专利陷阱或委曲求全,或拼命挣扎的时候,国内一
些优秀的民间专利却正在遭遇不该有的遭遇。

  2005年3月的北京已是阳光明媚,春天的气息铺满了京城的大街小巷,但这一切对来自安徽宿州的一位商人毫不相关。此时的他,心中充满了焦急:家中店铺已经停业、而官司也不知道要拖到什么时候……

  这位行色匆匆的商人,就是以“手机自动隐形拨号报失的实现方法”而荣登2002年中央电视台10大专利人物的解文武。这次来北京是为了解决和海尔通信有限公司涉嫌侵权使用“手机自动报失专利”纠纷。

  3年时间,足以改变很多事情的发生和结果,但对于处于弱势的民间专利维权者来说,不管结果如何,维权之路都是一样的,充满艰辛和困苦。

  民间专利维权为什么这么难?

  海尔信鸽引出侵权争议

  解文武的专利发明并非一时灵感所致,而是被迫所然。

  1999年,解文武的事业梦想完全寄托在宿州卓越通讯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当他细心打理的时候却被发生的一连串偷盗事件所断送。1999年初,店内价值4万多元的手机被盗,年底时价值17万元的手机再次被盗。2000年12月,他在联通营业厅内租用的柜台又被盗。

  接连发生的偷盗案,激发了他从破案线索的角度来防盗的想法。于是,学经济管理的解文武找来了电子通讯以及十几本有关专利知识的书籍,潜心研究并发明了“手机自动隐形拨号报失的实现方法”这一专利。2001年12月19日他申请了专利,并于2003年12月3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手机防盗报失技术方案发明后,解文武想到的是给所有手机都装上这种防盗技术。于是,他通过各种方式向各个国产手机生产企业推广,先后同厦门夏新、深圳天时达、杭州东信3家国产手机生产厂商签订了专利普通实施许可合同许可实施该发明。

  《IT时代周刊》记者了解到,解文武与海尔的接触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始的。2001年,解文武通过信函、电子邮件、委托亲友及海尔合肥工贸的职员多渠道地向现在的海尔通信有限公司的前身——海尔CCT(青岛)通讯有限公司发送了全套发明技术方案。

  2002年5月,解文武亲自来到青岛,见到了海尔CCT通讯有限公司的产品管理及规划经理孙新涛,并送交了全套专利资料,并且因此先后多次通过电话和电邮同该公司的技术开发部的姜部长、张旭、王冬杰、王大鹏、王衡等技术或相关职员进行技术交流和探讨。但当事情有些眉目的时候,却因为该公司改制,海尔CCT通讯有限公司没有立项实施解文武的发明。

  但奇怪的一幕发生了!

  2004年5月,解文武偶然发现,市场上突然出现了大量的具有“智能防盗”功能的海尔信鸽手机。解文武介绍说:当时海尔信鸽系列手机在市场上展开全方位的宣传,而智能防盗被作为主要特色功能来宣传。

  据了解,这款手机是当时海尔产量最大,销量最好,宣传力度最大的一款手机。《IT时代周刊》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关于智能防盗,海尔在此前推出的3600手机已经带有这一功能,只是在说明中有功能介绍,但是没有对外宣传。

  发现这一情况后,2004年6月,解文武再次来到青岛海尔通信有限公司,找到海尔公司开发中心的职员盛岩,指出信鸽手机“智能防盗”功能存在的技术障碍,并提出改进方案希望开发中心能够技术改进,通过补签专利实施许可协议合法地使用发明专利。

  事情到此应该可以结束了,但超出解文武想象的是,海尔公司并没有把他的建议当作一回事。

  海尔推卸责任,拉中电赛龙做挡箭牌

  事情再一次发生转折。

  2004年6月底,海尔公司开发中心职员盛岩给解文武转发了一份中电赛龙通信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委托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出具的《专利侵权分析报告》。据解文武介绍,在这份报告中,中电赛龙公司的专利申请文件(名称:对移动通信终端与用户识别模块进行绑定的方法)称“中电赛龙的专利申请技术不侵犯解文武的专利权。”

  事情发生得太快了,解文武一时都蒙了。等头脑清醒之后,他当即找到盛岩。盛岩告诉解文武:“海尔信鸽手机采用的完全是中电赛龙公司的专利申请文件所记载的技术方法。”

  对盛岩的解释,解文武很不满意。解文武告诉《IT时代周刊》记者:“中电赛龙申请的专利分析报告中,海尔‘智能防盗’功能的技术特征与我的专利相同。”

  2004年8月初,解文武为获得一个说法,他再次来到海尔通信公司,向盛岩和综合部的一名职员指出:“中电赛龙公司居然将原告的发明改头换面而且在某一技术特征上刻意变劣并申请专利,这本身就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解文武说,根据《专利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无论是中电赛龙的专利申请技术还是海尔信鸽手机的“智能防盗”均落入了他的授权专利的权利保护范围。从法律的角度分析,海尔通信公司是直接责任人,中电赛龙公司是间接责任人。

  为证明海尔所应用的专利技术是否构成侵权,解文武找到北京东方亿思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委托其进行分析论证。

  北京东方亿思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经过调查后发现,海尔手机确实存在侵权。并出具了一份《对专利ZL01802972.8相关问题的法律意见书》,论述了海尔信鸽手机“智能防盗”的技术特征和解文武的专利中的技术特征,明确指出海尔信鸽手机的防盗方案是对解文武专利的独立权利要求的变更。意见书中更是指出即使海尔采用中电赛龙专利申请文件中记载的技术方案,仍然落入解文武授权专利的保护范围。

  2004年9月底,解文武将北京东方亿思的意见通过电子邮件转发给海尔通信公司的盛岩。盛岩很快给了回复,仍然说解文武专利书中要求保护的技术方案与信鸽手机的实际技术方案不相同;中电赛龙公司是提供信鸽手机软件的合作方,对此知识产权负责。

  海尔再次将责任推给了中电赛龙。

  据解文武说,此后,海尔公司多次以负责人出差、开会来回绝与他正面接触。在海尔一再拖延的态度下,解文武无奈之下来到北京将自己最为敬重的民族企业青岛海尔告上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IT时代周刊》记者多次联系联系海尔求证此事,而海尔几番推脱没有给出任何解释,最后其负责对外宣传的文化中心给出的答复是,“这件事情已经进入法律程序,不便发表意见。”

  中电赛龙专利从何而来?

  在解文武起诉海尔手机侵权一事中,所有的焦点均来自同一家公司——中电赛龙公司。据了解,中电赛龙公司的前身是中电东方通信研究中心,是中国电子集团下的一家子公司。

  那么,中电赛龙公司的专利从何而来?据了解,主要还是解文武在还没有获得国家专利授权的情况下,向别的企业投怀送抱引起的。

  《IT时代周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2年下半年,解文武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6号中电信息大厦10层的中电东方通信研究中心,通过前台曹小姐将全套发明专利资料转交给廖忠华,并且还与廖忠华通过电话,希望能通过中电赛龙将专利推广到企业中去。

  据了解,解文武获得国家专利授权是在2003年。但是在还没获得国家专利授权的情况下,解文武就拿着自己发明的技术向各个企业推销。在这时间当中,解文武还提出了PCT(国际专利组织)国际申请,并且获得通过。因此,解文武取消了在国内的专利申请要求。

  中电赛龙公司获悉解文武取消在国内的专利申请后,开始着手“智能防盗”专利的研究。

  2003年7月1日,中电赛龙公司向国家专利局提出申请。名称是“对移动通信终端与用户识别模块进行绑定的方法”,但未获得国家专利授权。

  解文武获悉中电赛龙公司不仅在利用自己的专利技术,而且正准备申请专利的消息后,在2004年10月,第二次来到北京中电赛龙公司,希望该公司能改进上述手机软件,并在关于手机防盗报失的知识产权方面能同该公司合作。

  但是解文武美好的愿望再一次落空。他在提前约好的见面时间等待与中电赛龙公司会面,却等了一上午也没有见到该公司负责人。中电赛龙公司法务部助理翁静表明:涉及手机防盗功能的手机模块一旦做完,该公司将不再开发手机防盗功能,希望原告不要再“乱”跑了。

  解文武只得走上法律维权之路。《IT时代周刊》记者从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获悉,预计官司不久即将开庭。

  不过,现实的情况是,在众多的民间发明人和企业之间的专利纠纷中,很少有人能够胜诉。究其原因,主要是涉及知识产权的官司耗时太长。而相对与企业的财大气粗,个人根本耗不起,经常是赢了官司陪了本钱。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