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TCL发布经营业绩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4:3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陈晔

  本周,内地家电巨头TCL集团(000100)的经营业绩面世,正如市场预测,包括彩电和手机等业务均出现了下滑,集团整体利润较前一年下降57%,最为引人关注的、昔日的业绩明星——TCL通讯(2618,HK)亏损达到2.24亿港元,而2003年该公司的盈利还是7.84亿港元。

  TCL集团去年进行的两项收购——汤姆逊彩电业务和阿尔卡特的手机业务均存在大量亏损,拖累了整体业绩。

  根据公开披露的资料,去年,TCL与汤姆逊的合资公司TTE亏损6200万港元,与阿尔卡特的合资公司T&A的亏损为2.58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去T&A的亏损,TCL通讯的业绩仍然下降超过7亿港元,这显然是影响集团业绩的最主要原因。

  TCL通讯的影响远不止于此,作为拥有三家上市公司的巨大体系,TCL集团在香港的另外一家上市公司TCL多媒体(1070,HK),同样也与TCL通讯有关。

  2004年9月TCL通讯分拆上市以前,TCL多媒体为TCL通讯的第一大股东,持股40.8%,在分拆前的2003年,TCL多媒体近一半的利润来自TCL通讯,所以即使TCL多媒体的合资企业TTE 2004年没有亏损,多媒体的业绩也会受TCL通讯分拆的影响。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TCL通讯的业绩大幅下降呢?

  业绩下降

  2004年,国产手机行业度过了最为难过的一年,竞争加剧、价格下降以及国外品牌的反扑等等,都成为国产手机厂家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在前几年快速增长之后,国产手机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国产手机多年快速发展积累下来的系统风险一起爆发所致,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技术、品牌号召力、管理水平等方面并没有同时跟进,成为国产手机发展后劲不足的原因。

  TCL通讯业绩下降不仅有行业整体竞争加剧的原因,昔日国内手机厂商引以为豪的扁平化渠道优势,在管理不善的情况下同样给TCL带了压力。

  “TCL通讯的销售人员高达5万多人,在销售额不断下降的时候,这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一位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

  TCL通讯的这部分负担的确有所增加。去年,TCL通讯的销售额下降了19%,而营销方面的费用下降远小于这个比例,销售及分销支出仅下降6%,行政支出更是增长了200%。

  TCL集团在年报中也承认,手机业务的销售管理存在问题。

  这种状况与TCL通讯的管理层变动不无关系,就在2004年底,中国内地手机行业曝出最大的高层变动,被誉为“手机狂人”的TCL移动前董事长万明坚突然下课。

  而多年建设TCL手机业务整体框架的万明坚的退出,对于TCL移动的影响远不止于此。

  “很多万明坚的旧部已经离开TCL移动,万明坚的接任者袁信成并没有参与更多的手机业务的管理。”一位TCL集团内部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

  目前,万明坚仍然是TCL集团的董事,并且持有TCL集团和TCL通讯的股权。

  “万明坚目前仍在TCL集团,等待下一步的任命,作为TCL移动的功臣,万明坚只是在等待合适的位置。”TCL集团内部人士透露。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