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卫星导航突围GPS 北斗系开始商用化布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6:37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郑迪

  北京报道

  “今年,中国将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自主拥有可覆盖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3月29日,在北京邮电大学举办的“中国全球定位系统应用与发展论坛”筹备工作
会上爆出了这条令国人振奋的消息。

  “预计今年夏天,我国将发射‘北斗二代’卫星导航系统的第一颗星,与现有‘北斗一代’三颗在轨星构成完整的四维定位体系。”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地球空间信息研究所教授过静珺进一步证实了这一消息。

  “‘二代北斗导航系统’计划包括4颗静止星、12颗中轨星和9颗高轨星。原定2006年开始组网,2010年实现全球精确覆盖。但按照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速度,今年下半年即可组网,2008年可实现大规模的市场化应用。”过表示。

  他还透露,为了进一步规范卫星导航应用市场,形成一套完整的国家标准,推动我国自主北斗卫星系统的民用化建设,“卫星导航应用系统标准研究制定专项”项目也将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全面工作。

  “专项共分近40个标准课题,有近百个单位参与,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计划2008年完成。”他说。

  中国跻身三强

  “中国这样的大国,必须有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过静珺表示,中国的卫星导航应用近年来发展迅速,但是绝大多数应用都是建立在美国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之上。

  “卫星导航技术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俄罗斯、欧盟都不惜投入巨资建设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常务理事刘建说。

  据他介绍,目前,美国GPS、俄罗斯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LONASS)和中国的“北斗一号”卫星导航系统均已投入商业运行或进入市场化试验阶段。与此同时,有中国和欧洲15国共同参与的欧洲民用卫星导航“伽利略计划”也在积极推进中。

  “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在西方发达国家得到广泛应用,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刘建说,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北京神州天鸿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神州天鸿于首批获得了“北斗一号”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运营分理服务牌照。

  “卫星导航产业已经成为21世纪最热门的投资领域之一。随着美国GPS向民用开放,它所蕴藏的巨大商机便被迅速发掘出来。”北斗星通卫星导航技术公司董事长周儒欣认为。北斗星通也是国内首批取得“北斗一号”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运营分理服务牌照的企业之一。

  据周儒欣介绍,GPS可广泛用于飞机、汽车、船舶的导航定位,公安、银行、医疗、消防等用它建立监控、报警、救援系统,企业也可用GPS建立现代物流管理系统。

  而目前美国的GPS卫星定位系统占据了全球超过90%的商用市场,俄罗斯的GLONASS系统虽然面临资金危机,但也正在通过与美国及印度等国家的合作寻求市场机会。

  “卫星导航定位已成为继通信、互联网之后的IT产业第三个新增长点。”周儒欣表示,随着卫星导航接收机的集成微型化,出现各种融通信、计算机、卫星导航功能于一体的个人信息终端,使卫星导航技术从专业应用走向大众应用。

  “北斗”市场化困局

  “北斗系统拥有满足上百万用户的能力,可目前国内用户才只有几千个,打破市场化僵局迫在眉睫。”在热切期待“北斗二代”系统组网的同时,过静珺对我国的卫星导航产业现状表示忧虑。

  “国家投入了几十亿的研发建设经费,每年系统的折旧和维护费用也有数百万,如果北斗系统不能在民用市场得到充分利用,必将对国家资源造成巨大浪费,同时也不利于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健康发展。”他说。

  “技术先进但市场滞后,是北斗系统遭遇困局的根本所在。”周儒欣表示,美国GPS系统中有24颗卫星,不管目标在什么地方,都有4颗卫星在围绕目标同步运行,而目前“北斗一号”只有3颗卫星,属于用较少投资建成的区域性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北斗一代’系统是在卫星上天后才开始终端设备研发等民用化工作的,而美国针对GPS系统的军民应用开发是同步进行的,‘北斗一代’在民用开发利用上落后于GPS。”过静珺认为,目前获批取得“北斗一号”特许民用运营权的企业少、市场推广力度不足是制约北斗系统民用化的因素。

  目前,中国市场中只有中国卫通、北斗星通、神州天鸿3家公司获批取得了“北斗一号”系统的特许民用运营权。而到今年4月为止,上述三家企业在北斗系统民用化之路上依旧步履维艰。

  “按照美国目前GPS的民用个人客户年均基准消费50美元的标准计算,北斗系统潜在的市场规模就可达1.5亿美元。”周儒欣说,北斗星通的客户群以民用个人客户为主,但北斗星通正式投入运营1年多来,注册用户数不过几千名。

  神州天鸿的客户群主要是企业用户,而刘建的一笔成本收益账也清楚显示:神州天鸿为搭建北斗民用平台建立的运营中心耗资2500万元,设备维护费用每年约300万元,按照公司收费标准,对1000个正式企业用户每户收取3万元计算,收入为3000万。如果再加上运营管理成本,公司基本无利可图。

  中国卫通在民用化过程中,率先将卫星应用的触角伸向移动通信市场。据卫通一家下游终端设备供应商透露,2004年卫通对其的设备定单为200套,今年定单增长到1000套以上。

  发改委助推

  “到2008年,北斗系统的用户将达到30万,直接产值达35亿元,占中国导航定位产业的20%左右,由它带动的相关产值将达数百亿元。”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办公室主任王丽表示,“专家预测,到2010年,我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市场的产值将超过100亿元,而由它带动的相关产业产值将是这一数字的5倍至10倍。”

  “国家将对卫星导航应用产业投入足量资金,并动员相关企业和部门参与,加紧制定出一套完整的国家标准,为我国卫星应用产业化发展奠定基础。”就即将全面启动的“卫星导航应用系统标准研究制定专项”项目,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綦成元表示。

  据綦成元介绍,该项目是国家发改委“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化”专项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将由信息产业部牵头,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所具体承揽,各相关部门与广大企业单位共同参加实施,涉及基础、技术体制、关键件、接收设备和服务系统五大标准项目领域。

  在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国内企业也在努力依靠自身发展走出卫星定位的民用化沼泽。

  3月31日,由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与北斗星通共同研制,国内首个应用全球卫星定位技术的“集装箱码头生产过程控制、可视化管理系统”在天津港正式投入运营。该系统的投入使用,是我国卫星应用商业化探索迈出的重要一步。

  另外,北斗星通还成功与西安山脉公司共同建造了“陕南水利雨量监测速报系统”

  “北斗系统具有自主性和无通讯盲区的特点,可实时传输所需的水文水情信息,保证水情预报的可靠性和数据的完好性。”北斗星通卫星导航技术公司总经理赵耀升说。

  据他介绍,陕南是典型的多山地区,以往使用短波、超短波、邮电电话和卫星小站进行数据采集及信息传输,常受秦岭、秦巴山脉及雷电影响,无法及时正常工作,给当地的防洪抢险决策部门造成极大不便,北斗系统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另外,北斗星通也正在开展海南省渔船监控、青藏铁路机车监控与管理等项目。

  在锁定交通运输、测绘、监测等特殊市场群体的同时,周儒欣也指出,“今后卫星导航定位与普通百姓的关系将会越来越密切,比如3G手机都会安装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芯片,比如在车载导航领域的卫星定位服务等。”

  而日前,北京已规划为奥运期间服务的公交,专车全部安装卫星导航定位设备,并将加快实现公交枢纽站的智能化调度管理,包括车辆识别、电视监控、无线通信、有线广播、乘客引导、发车显示、触摸屏查询等。

  在2008北京数字奥运的城市建设中,也将会出现更多北斗系统运营者们的身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PS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