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全国首个铁路短信110开通一季罕有报警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5:20 东方早报

  早报江苏专稿 赵鹏璞

  自春运当天率先在全国铁路系统开通短信报警平台至今,南京铁路“手机短信报警系统”接到的真正的报警短信稀少,一个季度快过去了,以此为线索的破案数仍是0。部分乘警建议:最能解决问题的是在车厢两头装探头。

  据了解,这套系统是南京铁路公安处1月25日开通的,并在列车显著位置张贴号码,以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宣传,目的是弥补乘警巡视的空档,方便和鼓励旅客报案,防止犯罪嫌疑人趁机作案和逃逸。

  “目前看来,提醒乘客、震慑犯罪的作用确实起到了”,昨天,“短信报警系统”值班室所在的南京铁路乘警支队一负责人表示,“但据此获得的案件线索不多,查证属实的还没有。”统计显示,至2月底,在支队接到的56条短信中,报案的7条、求助的17条,反映服务质量的23条,还有“慰问”信息2条,另有7条或不知所云或“骚扰”信息。此后,“骚扰”信息越来越多。

  “骚扰短信多时一天10余条,少时四五条,平均每天5~7条,严重干扰了正常的接处警。”值班室的孟警官告诉记者,一天晚上,他接到短信说“听说你们这里无论什么事都能解决”。虽然没有实际内容,但按“有信必复”的问责制,他马上答“请讲具体点”,对方回复“没什么事”;孟不放心,拨打该手机询问,对方不接听;再打索性关机了。孟担心对方出事,遂持续拨打,过了约1个小时,对方再次开机但仍不接听,直到最后才回了一条“你不要再打了,没什么事,他们骗我说是交友电话”。

  据介绍,南京铁路乘警支队共210余人,担当着每天发往北京、上海、武汉、厦门、广州等26对半客车的值乘任务;“短信110”值班室也是整个支队的“大脑”。该支队赵副支队长说,“我们担心的是,无用信息会耽误真正需要帮助的旅客的求助。”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