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短信日丢50万条探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3: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一段时间以来,有不少读者向本报反应,抱怨手机短信丢失造成不必要的误会。为此,本报记者走访相关运营商,了解到在广东,手机用户每天发送的短信量超过了一亿条,但保守估算,每天仍有约50万条短信不能成功到达用户手中,虽然造成这一故障的原因很多,但如何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已成为运营商和用户日益关注的事情。

  短信丢失造成诸多误会

  在目前市场上,运营商光靠短信一项便“日进万金”。仅是广东移动一家运营商,用户每天的点对点短信发送量就超过了一亿条。短信功能固然好,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论是联通还是移动的手机,均无法保证百分之百收到所有短信。

  用户对短信丢失的抱怨也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重要的短信,不仅在手机用户之间造成不小的误会,甚至造成一些钱财损失。越秀区一位女士反映,她喜欢给朋友发送短信,手机上也确实显示发送成功,但经常有一些朋友称没有收到自己发送的短信,丢失一些重要的约会短信,误事不小;还有一位小学教师表示,自己的手机老是漏收一些短信,对方埋怨自己收到短信不回,怪自己没有礼貌;另一位从事公关的陈先生表示,因为担心对方收不到短信,他总是会发短信之后再打电话确认。

  短信不能成功发送或丢失的原因很复杂。其一是在网络系统方面,这跟移动运营商直接相关。广东移动方面表示,该公司短信的发送成功率在99.5%以上。所谓发送成功,在点对点短消息存储有效期是指消息成功发出,得到短消息中心接收证实。在没有被接收方成功接收之前,在该时间段内短消息中心应保存该消息,并进行多次尝试发送,直到被接收方成功接收或超出该时间段为止。

  广东移动高于信产部要求

  一位专家对本报记者说,按照信息产业部颁布的《电信服务标准》,点对点短消息发送成功率应该大于99%,广东移动无疑高于这一要求。但由于广东用户每天的发送量就超过了一亿条,按此计算,每天还是约有50万条短信不能成功发送到用户手中。

  一位SP(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人士表示,广东的情况还算是好的,在其他一些省份,在系统不忙时成功率可达99%,但系统繁忙时,成功率只能在95%以上。如果赶上春节、中秋等短信高峰期,成功率可能只有80%。一位联通人士也承认,由于GSM网络状况、短信息中心容量等原因,确实有可能出现短信息丢失现象。

  其次是不同运营商之间的短信互联互通存在问题。比如互通网关容量有限、恶性竞争等原因,都能导致短信接收成功率较低,比如广东移动和广东联通2002年刚通短信的时候,由于是通过互联网相联的,而不是专线直联的方式,联通发给移动的成功率仅31%。

  最后是手机终端存在问题,短信无法到达对方手机上,或达到后却无法正常显示,有的是因为手机存储量已满,有的则是手机软件的原因。

  建议:发送不成功运营商给用户反馈提示

  广东电信一位人士表示,短信偶尔不能发送成功属于技术问题,全世界的电信企业也没有能够做到百分之百成功的。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一位人士表示:“手机短信非实时通讯,这与话音业务不同,拥塞、丢包在所难免,保证不重复计费才是最重要和最合理的。”

  不收到信息不收费

  对于短信的丢失,运营商的回答几乎是一样的,即短信计费系统只有在短信被接收后才会计费,如果用户发送的短信息没有收到,不会收取短信费用。

  但有用户提出异议,如果是固定电话,时而能通话,时而无信号,可以只解释为“打不通的我不收你钱”就行了吗?消费付钱是天经地义的,然而不收费就可以不提供消费却是不成立的,正如同出租车的拒载一样。面对投诉,运营商难道只凭一个“不收费”就可以一推了之?

  还有用户认为,短信的丢失,消费者常常是不知道的,而经营者也没有及时主动地对消费者作出解释或说明。如果不是自己主动查询,看着已显示“信息发送成功”的消费者将一直被蒙在鼓里。因此,短信的丢失,明显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

  还有一些行内人士呼吁,通信企业依靠短信日进万金的同时,短信的丢失,他们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公众使用手机,从入网之日起,就成了通信运营商的消费者,无论是通话还是使用短信,其合法权益都应该受到应有的保护。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其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

  有专家对记者说,短信丢失主要是通信技术上的原因,运营商应该将资金用于短信平台的建设,提高系统的处理能力和稳定性,尽量避免因系统原因造成短信延时或丢失外,还应该努力寻求一些解决办法。

  发送接收提示给用户

  一位手机用户建议,运营商既然能够对发送成功的短信给用户一条反馈提示,对于接收不成功的短信,为什么不能发送一条“对方接收不成功”或者“对方未能成功接收”的提示给用户呢?记者也发现,只有诺基亚等少数手机具备“信息报告”这一功能,发送短信后能显示“已发送至×××”字样,但这也只是发送成功的显示,却没有接收是否成功的提示。

  还有人士建议,对短信也实行闲忙时不同收费,避免网络繁忙时的短信丢失。不过也有反对人士认为不一定奏效,一是短信价格再上涨也不会高出多少,二是人们在节假日发送更多短信的习惯不会受价格影响。

  国家对短信服务的要求

  按照《电信服务标准》(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2003年5月颁布实行),点对点短消息发送成功率≥99%,点对点消息发送时延平均值≤3分钟,最大值为24小时,点对点短消息发送及时率≥95%,点对点短消息丢失率≤10-5。点对点短消息存储有效期≥72小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