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UT斯达康14亿造低成本3G手机 75%销往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8:59 东方早报

  早报浙江专稿 郭伟龙

  UT斯达康有限公司将启动手机“中国低成本制造”战略。记者昨日获悉,该公司正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建设年产量达4200万部的手机生产线,该生产线设在UT斯达康杭州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建成后,杭州将成为UT斯达康全球手机生产中心。

  该手机生产线项目是以总部在杭州高新开发区的UT斯达康通讯有限公司的名义申请的,法定代表人为UT斯达康有限公司总裁吴鹰。其重点是年产2500万部3G手机生产线,其余为年产1700万部GSM手机生产线。其3G手机生产线将涵盖WCDMACDMA2000TD-SCDMA三大标准,总投资为13.98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7.98亿元,铺底流动资金6亿元。整个3G手机生产线项目建设期为4年,投产后,75%产品将销往国际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国内手机产能预计将超过5亿部,约为全球总需求量的80%以上。有关专家认为,目前国内手机产能已严重过剩,市场竞争异常激烈,UT斯达康此时启动国内庞大的手机生产线,值得关注,也必将对今后国内外手机市场产生影响。

  奥克斯集团通讯事业部市场总监李晓龙认为,目前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TCL和波导等厂商占据着国内手机市场的领导地位,短期内,UT斯达康对现有国内手机市场格局和营销模式的影响不会很大。至于全球市场则可能形成错区域竞争。宁波波导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戴茂余称,目前波导和UT斯达康在国际手机业务上还没有竞争。UT斯达康主要集中在北美市场,波导等国产手机厂商的出口对象主要集中在欧洲、东南亚和南美等市场。

  依托庞大产能带来的低成本优势,UT斯达康自有其竞争底气。它在今年3月14日发布的全球手机战略核心是:利用高质量、高产量、低成本,借运营商之力打开国内外手机市场。这个经验来自它的灵通成功战略。2004年底,全国小灵通用户为7000万,而UT斯达康正是凭借其技术和低成本优势,借助运营商渠道,占据了小灵通系统市场60%、终端市场50%以上的份额。而将手机生产线放在杭州,是UT斯达康故计重施———杭州基地一直是它“低成本制造”战略的主角。

  李晓龙分析说,原料及劳动力低廉使中国手机在成本上有着普遍优势,谁不在中国设生产线,谁就会在成本上处于劣势,这也是国外手机厂商频频落户中国的原因。中国手机产业的毛利率一直在20%以上,即使毛利率在10%以下,仍能赚钱,彩电的毛利就只有6%左右,因此手机市场仍是巨大的“富矿”。

  易观国际顾问事业部分析师韩小冰认为,UT斯达康自建庞大手机生产线可能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因主营业务单靠小灵通造成其美国股价波动较大,希望借此丰富盈利点;二是它在与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利润目标较强的国外厂商竞争及与运营商合作时,都需借助成本优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UT斯达康新闻 全部3G手机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