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联通去年净赚43.9亿元 同比增长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1:41 人民网-华南新闻

  但CDMA业务仍亏损5.88亿

  日前,联通发布了去年的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04年联通全年纯利4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营业收入为793.3亿元,同比增长17.3%。

  中国联通有关人士表示,自从中国联通新总裁常小兵上台以来,执行的“新政”慢慢
显现出良好的效果。而日前向全国大力推出的首个横跨两网的客户品牌“UP新势力”和更早前推出的“世界风”双模手机则很好地把两网的优势资源进行了整合。

  整合两网优势资源

  就公司业务的未来发展,联通方面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CDMA1X的业务优势和网络优势,加快CDMA业务发展,提高网络利用率,大力拓展行业用户,培育CDMA产业链,重点解决制约CDMA业务发展的终端瓶颈问题。同时,联通也将继续优化完善GSM网络,更加重视维系和稳定在网用户,实现GSM业务的稳中有升。移动增值业务的发展,将以短消息类业务及“uni-联通无限”业务作为发展重点,带动用户增长、收入增长和效益提升。

  联通今年在G网和C网两条腿同时走路的发展计划,粉碎了关于联通将出售一张网络的传闻。联通公司高层明确表示,公司并无计划出售任何一个移动网络,这方面也没有任何评论的余地。

  CDMA手机采购走平民路线

  联通财报显示,去年全年CDMA业务仍亏损5.88亿元,其中CDMA业务ARPU值为85.3元,GSM业务ARPU值为49.4元,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去年CDMA共摊销手机成本61.2亿元。对此,常小兵表示,今年目标是将CDMA业务扭亏为盈。

  联通方面表示,今年将把CDMA业务的发展作为重点。据了解,联通计划今年采购300万部低端手机,手机价格在500元至700元之间,同时集团也计划采购400万部中价手机,手机价格900元至1500元。

  除了将加重中低端市场的投入力度外,联通今年还计划改善手机采购成本,集中中央统一采购,并逐步取消手机补贴。

  联通拥有全球最大的CDMA网络,在全球的CD鄄MA运营商中,联通的用户数排在第二位。按用户计算,在全球的GSM和CDMA运营商中,联通是第三大运营商。截止到今年2月底,联通的GSM和CDMA用户数量分别是8606万和2887.1万。

  首个客户品牌“Up新势力”启动

  近日,中国联通的第一个客户品牌“Up新势力”在全国全面推出。据了解,“Up新势力”横跨G/C两网,用户可以享受到G网服务的同时还可以享受CDMA1X网络带来到的各种增值服务。“Up新势力”分为基本包和功能包两部分。基本包由话音业务、点对点短信套包组成,体现青少年对话音及点对点短信的消费共性。话音类功能包根据青少年话音业务的消费特点制定,包括校园小区通话、夜间长途、亲友通话、假日通话、被叫优惠等选项。功能包则分为话音类和增值业务类,用户可自由定制。增值业务类功能包从青少年的消费偏好和消费能力的差异化出发,根据中国联通现有G、C两网不同的产品特点区别设计,G网如炫铃、铃声下载、如意邮箱、联通丽音、聊天交友、生活咨询等,而C网在此基础上还增加了互动视界、神奇宝典、彩e等CDMA1X各项增值业务可以选择,突出CDMA的差异化优势。

  “Up新势力”更具差异化色彩的是资费的设定,其打破了原有固定的资费套餐形式,通过菜单短信和网站,用户可采用个人自由定制、自由组合的方式设置资费。

  此外,笔者了解到,日前中国联通已经正式向信产部提交报告,申请退出寻呼业务,老用户的转网方案也正在制订之中。

  据悉,用户少、资费低、长期亏损是联通退出寻呼业务的原因。联通寻呼业务最近几年的净亏损均在每年1亿元以上。去年,联通已经获得信产部批准,停止了一部分寻呼业务的经营。(陈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