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普天新政专题 > 正文

普天整合三大部门 拟推整体品牌替代PUTIAN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5:34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黄 燕

  3月29日,对普天集团来说很特殊。

  25年前的这一天,普天集团的前身——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宣告成立;25年后,普天挂牌成立终端事业本部,并端出三大事业部的整合框架。

  信产部部长王旭东和六大运营商高层悉数到场。

  普天集团总裁邢炜宣布,在普天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普天股份——的平台上成立终端事业本部,直接经营和管理移动终端产业,由集团副总裁鲍康荣担任总经理。此前的1月,普天股份已经成立了系统事业本部和国际事业本部,由集团副总裁陶雄强和王中夫担任总经理。

  普天系的整合从欧阳忠谋时代延续至今,方式在变,而整合大方向始终如一。据普天内部人士透露,邢炜上任以来一直在为普天整合酝酿方案,此次推出三大事业部意在将各公司逐步纳入统一体系,最终目的还是全面整合。

  短期内不资产重组

  邢炜在发言中强调,终端事业本部的成立是普天“集中资源发展主业”思路的重要举措。按照邢炜的思路,普天将以终端、系统、配套设备、行业应用和增值服务为主业,其中终端和系统是重中之重。

  按照计划,终端事业本部下设增值服务、资源控制、市场营销和综合管理四大部门,直接组织产品研发,建立制造中心和服务网络。

  三大事业本部采取模拟法人的运作方式独立核算,对纳入事业本部管理的集团资产承担经营责任,成为普天股份的一级利润中心。鲍康荣强调,事业部目前主要以协调资源为主,短期内不会进行资产重组。

  据鲍康荣透露,终端事业部对首信东信等公司的领导主要体现在统一规划上。由于普天股份旗下有多家公司,而且投资主体多元化,要确定终端事业部的管辖范围还需要一段时间。他告诉记者,第一阶段已划归终端事业部管理的包括首信、东信、深圳普天凌云等,而诺基亚首信、索爱普天等合资公司是否进入还未最后决定。

  目前尚未正式挂牌的系统事业本部方面也已经开始运作。系统事业本部总经理陶雄强透露,目前确定划归系统事业本部的是普天信息技术研究院和通信规划设计院,未来还将把和北电成立的合资公司纳入其中。“如果一切进展顺利,系统事业本部将会在6月份正式挂牌。”由于普天在系统方面的基础相对较弱,陶雄强的任务要比鲍康荣难度更大。

  统一品牌和网络

  普天集团总裁邢炜还透露,中国普天未来将选择一个“适当的时机”推出全新的整体品牌,以替代目前的“PUTIAN”。鲍康荣和陶雄强则证实,新品牌将涵盖终端和系统两大产品线,未来的产品将逐渐过渡到这个大品牌下。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普天拥有首信、东信、波导、普天四大手机品牌,整合为统一品牌很难不涉及到现有公司的资产,虽然普天方面对此非常谨慎,但最终整合的目标应该走向资产重组。

  据普天内部人士透露,首信和东信的产品服务网络现在已经开始整合,但双方均拒绝透露更多细节。值得注意的是,在终端事业部的成立仪式上,鲍康荣代表普天与台湾矽魁签订了合作协议,后者是台湾首家专门从事手机产品维修和技术服务的厂商。

  2001年,普天通过旗下的上海邮通与矽魁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上海矽魁;经过2003年3月的一次增资后,普天集团和上海邮通占上海矽魁股本比例的52%;2005年1月,首信和上海矽魁组建了合资公司,将手机服务部门以增资方式注入合资公司,而此前双方已经保持了长期合作关系。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普天很可能通过统一的第三方平台来建成服务网络,除首信外的其他品牌也将被纳入其中。

  从首信、东信开始

  鲍康荣目前依然兼任首信集团总裁,这也是终端事业部整合从首信开始的原因之一。来自首信的消息称,2005年公司将把手机制造和服务外包,更多侧重研发。鲍康荣称,首信改制与普天的整体计划完全一致。

  外界认为,在诺基亚重组中国公司后,首信在合资公司的股权比例已跌到22%,今后合资公司对首信的意义更多只在于分红,业务层面则必须加强自主品牌开发。

  就在终端事业部挂牌的前几天,3月21日,普天旗下的东方通信对高层进行了调整,普天副总裁黄志勤卸任董事长,原东信总经理郑国民出任董事长,原执行副总裁张熙泽任总经理。郑国民当时在就职仪式上表示,将按照普天集团的整体要求进行结构调整。

  普天旗下的另一家自主品牌——波导——对此反应平淡。波导副总裁戴茂余称对此事并不知晓,目前波导也并没有和任何其他厂商展开整合性工作。戴认为,普天对波导只是通过宁波电子间接投资,后者也只拥有波导20%的股份,而首信、东信则是普天的直接控股公司,整合起来相对容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普天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