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年度国家科技奖专题 > 正文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举行 联通Uninet获一等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3:49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3月28日上午,200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黄菊、李长春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信息产业部推荐的中国联通的“多业务统一网络平台(Uninet)”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我国电信行业第一个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项目。

  Uninet在国内外没有先例的情况下,率先实现了在一个物理网络平台上同时提供电
信语音业务、计算机网各种业务和视频等多种业务。权威专家认为,Uninet的成功是向NGN演进中一次成功的大规模实践,为我国向下一代网络演进提供了宝贵经验,同时它也为三网融合提供了一个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

  Uninet自1999年立项,当时中国联通瞄准网络融合这一多年未能攻克的难关,采取ATM+IP的技术方案,针对关键指标进行创造性的网络设计,经过数十次试验,最终取得了成功。目前,Uninet已经覆盖国内350多个城市,并延伸到中国香港、美国等地区和国家。在一个网络平台上承载的业务有话音、传统数据(帧中继、电路仿真等)、互联网、视频以及CDMA1X移动数据等多种业务,其业务量已达到电信级水平。其中长途话音月去话时长已超过15亿分钟,传统数据已承载5万个2M,互联网用户已经超过1351万拨号用户和6.16万专线用户,基于IP技术、有QoS保证的视频会议、远程教育和可视电话用户已超过65万户,CDMA1X数据服务已覆盖全国,拥有1000多万用户,而且网络仍有很大的可扩展性。其网络质量经过国家网络检测中心测试,在信息产业部有关部门、中国电子学研究院等多个部门组织的评测中均优于采用传统技术各自独立建设的网络质量水平,显示出新技术的优势。

  Uninet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的成绩也十分显著,2000年开创了网络当年开通、当年盈利1.7亿元的先例。截至2003年底,Uninet共创收217亿元,实现利润30.1亿元,上缴国家税金7.5亿元。

  据悉,Uninet已经为中国联通的3G业务做好了网络准备,它还可以非常方便地为用户提供多种类应用的虚拟专网服务,一旦政策允许还可以方便地提供网络的虚拟运营服务。其网络优势还将不断地被挖掘和开发出来。

  Uninet的成功已引起国内外的关注,应国际标准化组织的要求,中国联通已就有关技术方案和体制标准向ITU-T和IETF等机构提交十余篇技术文稿。一大批国内外著名的设备制造商也在按其技术标准的要求研制、生产新的网络设备,一个包括承载网络、网络控制和终端等新的产业价值链正在形成。该项目的两项核心技术“提供多业务的网络系统”、“城域综合业务网系统及其控制方法”已经于今年2月获得中国专利。

  在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信息产业部推荐的另外三个项目获得了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它们是:北京邮电大学、杭州东信北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移动智能网技术”,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大唐电信有限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通信公司的“SCDMA综合无线接入系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Quidway网络引擎高端路由器。(杨玲玲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