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蓝牙入门专题 > 正文

蓝牙技术联盟三项举措力推中国蓝牙市场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14 中国电子报

  连晓东

  以蓝牙耳机、车载设备为代表的蓝牙产品正在国内普及,通信、家电、IT领域的各企业对装备蓝牙配件的意识越来越强。据记者从Bluetooth SIG(蓝牙技术联盟)了解到的消息,Bluetooth SIG在中国已经拥有160多家成员公司。同时记者也从国内一些企业了解到,他们正在期待中国确立自己蓝牙技术规范,随后开展真正的市场行为。

  那么中国的蓝牙市场何时能启动呢?记者从正在中国访问的Bluetooth SIG执行董事的麦弗利(Michael Foley)博士处获悉,Bluetooth SIG正在从市场认知和规范订立两方面力促中国蓝牙市场的规模启动。

  2005年初,Bluetooth SIG在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其亚太区总部,这是除Bluetooth SIG位于美国西雅图的全球总部外的第三个办事处。被任命为亚太区与日本营销总监的施立德(Eric Schneider)向本报记者表示,将亚洲总部设在香港,是因为香港相对接近祖国内地,Bluetooth SIG希望中国的蓝牙制造商推广蓝牙无线应用。

  Bluetooth SIG在中国已经拥有160多家成员公司,而很多中国企业还在等待国内自己的蓝牙技术标准。据麦弗利博士介绍,为了协助中国早日推出自己的国家蓝牙技术标准,Bluetooth SIG已经将新的2.0版本的蓝牙核心规范提供给了信息产业部邮电工业标准化所/通信标准化,以供其翻译和研究。

  2.0版本的规范是Bluetooth SIG于今年3月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同时推出的还有蓝牙的更高数据传输速率(Enhanced Data Rate,EDR)。据悉,该新规范提高了数据传输速率(可达当前速率的3倍)并降低了功耗,将改善蓝牙用户使用多个蓝牙设备协同工作以及传输大型数据文件时的体验,同时还将延长移动设备的电池使用时间(可使使用时间达到目前的两倍)。值得注意的是,2.0版本+EDR可与以往所有规范进行后项兼容。

  2005年是蓝牙技术发展的关键一年。IDC的统计数字表明,2004年全球发运的手机中,约有13%都采用了蓝牙连接技术,而到2008年,这个百分比将超过53%。在汽车市场,ABI Research预计2008年将有超过2200万辆汽车采用蓝牙技术,这一数字占据了全球的16%的汽车市场。在中国蓝牙市场的发展同样速度惊人,有专家表示,蓝牙技术更适合在中国这样人口密集、商业经济活动集中的国家发展。

  麦弗利向本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看来,阻碍蓝牙技术发展的最大因素是人们对蓝牙技术的不了解。施立德表示:“任何一项新技术要想不断获得成功,必须获得用户的认可。我们已经开始在整个亚太地区推广蓝牙技术。在2005年以及未来几年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帮助政府、制造商和消费者更多地了解蓝牙技术。”

  相关链接

  未来两年,蓝牙技术如何走

  自2004年起,Bluetooth SIG推行了推动蓝牙技术发展的"三年计划",从这一计划中,可以看到蓝牙技术未来几年的发展蓝图。

  2004年的规划已经完成,即推出蓝牙核心规范2.0版本及EDR。据悉,配备EDR功能的产品预计将在6-9个月后面市。

  2005年---服务质量(Qos),安全性及耗电量

  2005年,Bluetooth SIG将测试并推出更新的蓝牙规范,进一步提高多装置应用的可用性,改善整体的安全性并大幅度降低耗电量。麦弗利指出,2.0版本降低的功耗有利于蓝牙耳机等设备的待机时间提高,而2005年将致力于使蓝牙鼠标和键盘的寿命增加到1.5年或2年。服务质量的改善将使用户在同一时间内、不受延误或不受影响地介入及运作多个蓝牙设备成为可能。通过提高服务质量,设备内部将可自行沟通数据的传输需求,并将按有限次序分配传输需求。2005年的规范将提高验证字符串,使其更长,同时加强包含文字及数字作为密码时的隐秘性。

  2006年---多播(Muti-cast),安全性及性能

  2006年,Bluetooth SIG将继续致力于改进蓝牙规范的可用性、安全性及性能等方面的表现。

  多播(Muti-cast)功能将允许用户将同一信息同时传送至多个装置,改善多人连接游戏、多个立体声耳机及扩音器的可用性并降低功耗量。远程连接虽然存在一定风险,但隐私保护增强功能将确保处于隐藏模式的设备免受外部攻击。

  改进性能将可使耗电量极低的蓝牙感应器将其感应范围增加至大约100米。

  注:下两个全新的蓝牙规范将在完成测试后,于本年及来年年底面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