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中国3G牌照发放“加速跑”专题 > 正文

联通3G选中EV-DO 高通诺基亚争执几近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7:10 新浪科技

  金朝

  虽然高通诺基亚一直在游说联通采用自己版本的3G技术,但是,3月24日,从业界传出的消息是,联通锁定的3G技术就是CDMA2000 1 x EV-DO

  12个小时联通就可升级到3G网络

  3月底,3G试商用即将进行商用试验网测试。有业内人士告知,尽管CDMA2000有两个版本,但联通采用EV-DO的可能性几乎可以说板上钉钉。

  EV-DO 是高通力荐的CDMA2000版本,诺基亚则希望联通采用其推荐的EV-DV版本。不过,由于在2G时代高通与联通的关系,联通最后应敲定高通EV-DO。

  另外一个考虑是成本。根据全球的CDMA20001x EV-DO网络建设与投资经验,把CDMA20001x网络全面升级到 CDMA2000 1x EV-DO的总投资约为原CDMA2000 1x网络总投资的三分之一。

  据业界人士介绍, CDMA2000 1x网络升级到CDMA2000 1x EV-DO,只需要增加或更换一定的电路板,并在机房中增加有限的设备而已,无需重新进行选址规划、架设基站等工作。无怪乎之前甚至有报道称,“只需12个小时,中国联通就可升级到3G网络”。

  便于应对数据业务

  另外,尽管联通有G、C两网,但联通建WCDMA网的可能性也不大。WCDMA网络无法从原GSM网络平滑升级,不仅需要重新架设基站,而且由于WCDMA网络与GSM网络在覆盖特征上存在一定差异,现有的GSM基站站址可能无法被全面利用,新的站址资源支出将难以避免。而且,新建WCDMA网络的投资成本通常比CDMA2000 1x升级到 CDMA2000 1x EV-DO要高。

  另外,联通采用EV-DO有另外的考虑,应该是为了数据增值业务。据悉,采用CDMA200D的日、韩等运营商,数据业务ARPU值都有非常长足的增长,从原先的10%左右增长到目前25%到30%,尤其是在越先进的3G技术上面,从SKT的资料可以看出,一开始只有一些简单的数据业务,数率比较低,但随着系统本身能力的增加,跟它配套的业务越来越吸引人,用户在数据方面的ARPU增长也越来越明显。

  此外,EV-DO还以每兆字节最低的成本传输数据,促进无线互联网络普及。1x EV-DO提供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网络连接,从而使无线网络访问更加容易、快速和实用。

  据CDG的统计,全球商用EV-DO网络已达18个,在建网络15个,试验网络5个。基于EV-DO网络的应用也十分丰富,包括视频点播、媒体流、游戏下载、视频电话等。围绕EV-DO技术的产业价值链也已初步形成,技术成熟度也日益完善,为EV-DO技术的全球普及商用创造了条件。

  EV-DO还将继续演进

  对于EV-DO技术本身,高通中国CTO周渔君透露,从业务的需求上来说高通会继续在EV-DO方面做一些版本的演进,包括继续增加速率。

  不过,他同时表示,在未来,增加速率的演进并不是最重要的一部分,最重要的应当是服务质量的演进。

  未来3G很重要的一个应用领域就是无线上网卡,高通中国区总裁孟樸表示,EV-DO在1.2M频宽里能够实现2.4M的速度/带宽,如果在Verizon网里使用EV-DO上网卡,平均速率吞吐量达700K到1M。这个速度是非常快,基本上跟大家在ADSL的环境里面的体验是一致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VDO新闻 全部联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