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联通46亿市值蒸发背后:分拆传闻的利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1:24 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赵洋

  徘徊之后,大盘指数终于在今日跌破1200点。作为A股市场流通盘最大的一支股票,中国联通(600050)即使没有在今日开盘后出现巨幅下挫,但其最大权重对于指数的影响亦毋庸怠言。

  同日,联通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红筹公司(0672)亦较前个交易日下跌1.587%,现价6.2港元。

  再向前追溯两周,联通在两个交易周内累计下跌17.48%,以其所占权重、大盘蓝筹股的身份而言,这个跌幅不可谓不大,且中国联通一直是沪深两市重要的人气股、基金重仓股,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在这支与国家电信、乃至宏观大政休戚相关的股票上释放数倍的乘数效应。

  本周四晚,联通一把手常小兵即将飞赴香港出席联通财报发布会,这也是常自中国电信调职中国联通后的首次业绩汇报。届时,迎接他的会是怎样一个局面?

  中国联通46亿市值蒸发背后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赵洋

  作为沪深两市流通盘与市值最大的公司,中国联通的连续放量下跌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这一问题成为市场人士和行业人士关注的话题。

  业绩预期成下跌动因

  “直接原因肯定是业绩的问题。”银河证券研究员王国平告诉《红周刊》,“此前我们预测联通2004年的业绩在0.14-0.15元/股,由于公司四季度业绩低于预期,因此现在将公司业绩预测下调1-2分钱。”

  在美国市场,我们经常会听到如下报道:由于美林证券(或高盛)调低了IBM(亦或通用电器)的盈利预测,从而造成股价下跌并拖累道指。如今,联通的表现难道预示着“新兴加转轨”的中国证券市场真的要与国际接轨了?

  王国平指出,假设按照20倍市盈率计算,业绩下降一分钱,对应的股价相应下跌0.2元,因此对于中国联通来说,业绩预测下调1-2分钱,反映在股价上下跌0.2-0.4元也很正常。照此推算,对于目前只有3元多的中国联通来说,股价或应有10%左右的跌幅。

  业绩不如预期或许早就应有先兆。在目前中国电信运营商的格局中,中国联通是唯一的同时拥有CDMA与GSM两种业务的移动运营商,但联通的CDMA业务目前增长速度已经呈现放缓趋势。国信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张贞卓指出,从中国联通此前公布的2005年1月份业务数据看,公司在CDMA月净增用户数上,1月的55.4万户低于2004年74万户的平均数,不仅延续了逐月放缓的态势,而且有较大幅度下降,这说明联通的CDMA的发展仍然缓慢,技术优势仍未有效地转化为市场优势,同时,公司GSM发展相对平稳,1月的88.2万户增量维持在前5个月的平均水平上。

  分拆传闻的利弊

  仅仅用业绩来解释联通的走势,恐怕很多人表示怀疑。因为就在此前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分拆联通的说法给联通的未来增添了很多变数。

  尽管联通方面连续多次否认此事,国资委也出面“澄清”传闻,但树欲静而风不止。传说中所谓的分拆,是将联通的GSM业务剥离出去,由中国电信与网通收购。这一说法最早来自于2005年1月底相关媒体的报道。

  本周二,一份来自国际投行的研究再次抛出联通分拆得说法,国际投行贝尔斯登在研究报告中称,中国联通的GSM业务很可能在未来9个月中被中国的固定电话运营商收购。报告称,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将极大地改变中国联通其余业务的前景,尤其是CDMA业务,并且该券商认为发生这种行业性重组的可能性高达75%。

  分拆,对于处于夹缝中生存中国联通来说,究竟是福是祸?

  申银万国电信行业分析师杨大力此前指出,联通一旦出售GSM网络,将失去利润的主要来源,而且还要面对新增的两个竞争对手,最终的结局仍将是同其他运营商进行合并。

  但王国平却认为,联通这两年的发展事实已经证明,自己背不起两张网(指CDMA与GSM),既然很吃力,那么国资委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角度考虑,将其分拆未必就是坏事。

  春节前后,在香港上市的联通红筹股走出一波不小的行情,最高涨幅为20%。对此,华安基金管理公司的研究员康平指出,其实这是香港投资者对联通重组有一个好的预期,因为联通分拆,必然需要经过股东大会表决,如果方案不利于股东,很难通过。

  或许正是基于这种判断,贝尔斯登在其研究报告将联通评级上调。

  交易品种的角色

  作为两市流通盘最大的股票,中国联通上市以来一直是机构投资者组合中的重要品种。尽管在2004年四季度的基金组合中,中国联通被减持了9118万股,但从总体看,至2004年末,基金依然持有联通流通盘的10%。

  “中国联通仅仅是个交易品种,”王国平的观点代表了很多机构的看法,“将联通称之为蓝筹或成长股,都有些勉强,很少有基金经理看好其基本面,但由于联通的市值最大,流通性最好,作为交易品种确实不可多得。”

  市场曾有一种观点,给与大盘蓝筹股一定的“流通性溢价”。对于联通来说,之所以依然是机构组合中作差价的品种,或许正是赋予了其流通性溢价的结果。

  3元是联通此前的配股价,按照业绩预期下调计算,股价也将下跌至其附近。显然,3元被认为是公司股价生命线,后市能否守住?成为市场观望的焦点,但联通近几日的表现已经给使市场对其更怀疑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