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发3G牌照要解决好三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8:34 通信世界

  文/乐宁

  由胡阚之争引发的3G争论从年前延续到年后,从争论的内容来看,更多是围绕3G牌照是该早发还是该晚发来展开,自然围绕这两个观点业界专家们也形成了两大鲜明的阵营。这其中更为引人注目的是“牌照将在今年年底前发放”的预言。从目前来看,我们很难判断这种预言有多大的可信性,但笔者认为,国家在发3G牌照时好还要重点解决好三大问题。

  首先,运营环境问题。自从电信引入竞争以来,一向沉寂的中国通信运营环境就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尤其是六大运营商格局确立以后,这种热闹里面就时常会有一些不协调的音符产生,用大部分运营商的评价就是:运营环境一天比一天恶劣。而相对于这种恶劣,政府监管部门的监管政策就显得相对滞后。这种情况下,大家自然而然就把希望的目光投向千呼万唤却依然尚未出台的《电信法》。虽然目前我们还很难预测《电信法》到底能给业界带来多大影响,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电信法》的出台必将有利于未来3G市场的规范。

  其次,知识产权问题。中国对知识产权有着切齿之痛,这一点在DVD产业的发展中已经得到了很充分的验证。一些国家的人士嘲讽中国是“知识产权克隆之国”。就拿手机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机生产国,有统计说世界每3个手机中就有一个是中国做的,从这个角度讲给中国这样的称呼并不言过其实,但从民族自尊心的角度讲却让人难以接受。而且最主要的,这也意味着我们的手机生产商们将要为此不得不拿出一大笔知识产权费给国外。围绕3G牌照发放,笔者也不止一次听到专家们“要发3G牌照首先要解决好知识产权问题”的呼吁,甚至有专家尖锐地指出:如果知识产权问题解决不好,3G发与不发没什么区别。话虽然有点过,却也反映了拥有强烈民族爱国情感人士的心声及他们对3G作为中国通信业重大机遇的期望,期望着中国能借助3G所提供的机遇真正从电信大国成长为电信强国。

  最后,国产3G标准的成熟度。我们经常痛心中国通信业在移动通信领域“丢失第一代,错过第二代”,不能不承认,这个问题是使3G成为举国关注话题的重要因素之一。还有更重要的一点:中国在3G上有了自己的TD-SCDMA标准,国人在这个标准上寄予了很深的厚望,其中不乏要借助TD-SCDMA使中国在国际通信标准问题上大打标准翻身仗的美好愿望。虽然有人士放言,“中国的3G标准会在2009年走向消亡”,但这一点儿都打击不了我们对TD-SCDMA的热情和信心。也因此有专家指出,“中国上3G不单要等市场成熟,核心问题要等中国人自己的3G成熟”。

  在讨论3G牌照发放问题时,不少专家喜欢把3G比喻成高速公路,认为只有把路开放,才会有各式各样的车进来,也即3G才会有各种应用。对此笔者并不否认,但事实并不如此简单,高速路的打开还需要各方的协调,需要有相应的规章制度,如果没有这些制度,大量的车拥进来岂不乱套?因此,虽然我们渴望牌照早发放,虽然我们渴望早日享受到3G带来的生活上的全新改变,但是我们更愿意看到我们的国家能借助3G加快腾飞,也因此,我们还要尽量按捺住自己的渴望,在国家切实解决好相应问题之后,踏踏实实地享受3G。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